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军队实施重大改组面临五大难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 10:37  新华网
9月25日,俄罗斯总统、武装力量总司令梅德韦杰夫在俄太平洋舰队堪察加潜艇基地视察“圣乔治号”战略核潜艇。新华社/路透
    9月25日,俄罗斯总统、武装力量总司令梅德韦杰夫在俄太平洋舰队堪察加潜艇基地视察“圣乔治号”战略核潜艇。 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核潜艇部队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核潜艇部队

  新华网消息: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观看在奥伦堡栋古兹靶场中进行的大规模陆军演习后宣布,俄军不久之后将进行重大改组,面貌将焕然一新。但报道同时承认,军队改组面临五大难题。

  这则题为《梅德韦杰夫决定改组军队》的报道说,12月份之前军队改组计划就将呈报给梅德韦杰夫。根据这份文件,12年后,即到2020年我国理应解决可靠的核遏制问题,并确保军队得到新式武器。

  栋古兹靶场展示给梅德韦杰夫的是一场真正的战斗。苏-27歼击机、苏-24侦察机以及米格-31截击机在空中呼啸,大炮、高射炮和火箭炮齐发,炮弹与导弹的爆炸声震耳欲聋,坦克也参与了战斗。这只是已持续了一个半月的演习的最后阶段。总共有4.7万人参加了演习,我国已有20年没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了。

  梅德韦杰夫在看完军事演习后会见了指挥人员并发表了讲话。他对演习给予高度评价。他提到了在高加索地区发生的那场冲突:"南奥塞梯事件只是加剧了解决问题的迫切性,我们已确信,战争有可能突然爆发,并且实实在在地进行,潜在的局部冲突有可能变成一场真正的战争。"

  改组面临五大难题

  总统表示,俄军面貌将发生改变。他宣布,俄军计划到2020年将达到的各项参数指标已得到批准,为有效完成军事任务,必须解决5大问题:

  第一,完善组织结构和军队补给系统。梅德韦杰夫解释说:"直截了当地说,也就是所有战斗编队都应转为常备状态。"

  第二,提高军队管理系统的效率。总统说:"没有这一点,是不可能指望在现代战争中获胜的。"

  第三,完善干部培养、军事教育和军事科学体系。

  第四,俄罗斯需要的是一支装备了最先进武器的军队。梅德韦杰夫强调:"我们将对这一问题给予最优先的重视,新式的高科技武器将具有特殊意义。"

  第五,提高军人的社会福利待遇,包括享有应有的津贴和住房。

  俄总统认为,正是这5大因素将决定俄军的战斗能力。他同时强调:"我们理应掌握空中优势,能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高精确度打击,军队调动要迅速有效。计划建造一批军舰,首先是装备巡航导弹的核潜艇和多用途潜艇。还将建立空天防御体系。"

  目前俄军只有20%的部队是常备状态,人员配备齐全,全部实行合同制,可以立即投入战斗。而其余80%的部队是普通战斗准备程度,需要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才能部署和投入战斗。缺员现象严重,经常只配备一半的人,有的甚至只达到配额的四分之一。

  对抗北约"随时待命"

  英国《卫报》9月27日文章《俄罗斯调整核战略挑战西方》(记者卢克·哈丁发自莫斯科):

  俄罗斯昨天宣布将全面调整其战略核力量和核部队。这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迹象,表明莫斯科可能正在为与美国和北约爆发全面军事对抗作准备。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将在2020年之前打造一个空天防御体系并建立一支强大的核潜艇部队。他是在俄罗斯举行冷战后最大规模军事演习后说这番话的。

  梅德韦杰夫说,今年夏天与格鲁吉亚爆发的短暂战争加深了莫斯科与西方的裂痕,表明俄罗斯必须拥有一支"随时待命"的强大军队。

  他的防务倡议是俄罗斯十余年来最庞大的计划。值此之际,莫斯科正极力阻挠华盛顿在中欧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克里姆林宫说,该计划破坏了欧洲的战略均势。此举也是在还击美国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计划。

  莫斯科反对北约进一步扩大,认为这会危及俄罗斯的地区"特殊利益"。莫斯科还指责美国怂恿乃至参与了格鲁吉亚袭击南奥塞梯的行动。

  梅德韦杰夫在南乌拉尔地区观看了军事演习。一位知名分析人士昨天说,俄罗斯在此次演习中投入了4万多名官兵,大量重型装备和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演习模拟的是与美国的战争。

  莫斯科的防务分析专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俄罗斯)是在严正告诫西方:要尊重我们。"他说,俄罗斯军队虽然已经老化,但仍具有极强的作战能力。 (编辑:陶志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