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诬称中国长征2F火箭为新一代洲际导弹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07:3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神舟七号船箭塔组合体从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许海晗/CFP
神舟七号船箭塔组合体从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许海晗/CFP

为即将起竖吊装的长征-2F火箭做好状态准备。CFP许海晗
为即将起竖吊装的长征-2F火箭做好状态准备。CFP 许海晗

  本报特约记者/卢琛

  一向对中国军事发展比较敏感的西方国家,总是爱把中国的航天事业和“军事用途”挂钩。随着“神七”载人飞船即将升空,一些西方媒体又开始了凭空想象,无端地编造起中国航天事业的“军事潜力”来。

  美教授称美国受到“威胁”

  路透社9月24日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称:“自中国在2007年成功摧毁了一颗旧气象卫星之后,华盛顿和亚洲国家有理由担心中国航天的军事潜力。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一名教授直言不讳地说,‘中国越是发展航天技术,美国就越会感到受威胁’。”

  美国的一些军事网站,比如太空网站,也充斥着对中国航天事业“军事用途”的担心。一位名叫“纳塔利”的网友在留言中说:“‘神七’的航天员是军人,主要负责这次任务的总装备部是军事单位,负责监控的船只也是军队的,你能说这个载人飞船没有军事用途吗?”

  当然,也有网友反驳了这些猜测。一位名叫“安德烈”的网友留言说:“这话要说得公正些才是。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有没有军事用途,不能凭航天员身份、管理机构的军事性质就轻易下结论。美国宇航员的核心骨干也都是现役军人。至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中心,以及其它航天基地也都是归军队管理,这是出于安全保密的因素考虑。”

  妄称火箭是洲际导弹

  近几天来,西方媒体关于“神七”军事用途的猜测,可谓是五花八门、光怪陆离。

  有西方媒体关注到了这次“神七”将释放的伴飞小卫星,称其具有“军事通讯”的潜在用途。事实上,中国释放与捕捉小卫星的能力,一直是西方密切关注的焦点,因为他们认定中国一直想摆脱对美欧先进卫星的过度依赖,研发自己的通讯卫星,并在必要的时候掳夺对手的卫星。

  对此,在9月21日的情况介绍会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陆晋荣对此做了澄清。陆晋荣介绍说,“神七”释放的伴飞小卫星只是作为一个媒介,用来观测并记录航天员的出舱过程,所谓具有攻击性纯属谣传。

  还有西方媒体将托举“神七”升空的长征2F运载火箭视作“新一代洲际导弹搭载平台”。美国《太空日报》声称,“中国军方正在研发射程更远、威力更大的火箭,号称是为了把‘神舟’飞船送上太空,但事实上这种火箭就是洲际导弹,只需将飞船换成弹头即可。”对此,国内的航天专家辟谣说,事实上,不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飞船与洲际导弹的携载平台都是同类火箭,这是常识,单拿中国说事没有道理。

  西方国家还猜测说,中国如顺利发射“神七”,那么紧随其后的就是发展“具有军事潜力的太空站”。对此,中国专家指出,中国还没有最后确定空间站的建设时间,更不会把空间站变成“军事太空站”。与技术成熟的美俄空间站相比,中国的技术差距还很远。

  对于中国载人航天“军用”的说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文章说,中国一直明确说明航天事业的和平运用,但西方国家就是不相信,这与俄罗斯发展航天事业遭西方怀疑并无二致。因此,中国走自己的路让外人说去就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神七 长征-2F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