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暗示愿意售日本F-35战机但不卖F-22(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8:14  中国航空信息网
日本政客和民间人士不断游说美国为日本提供F-22“猛禽”战斗机
日本政客和民间人士不断游说美国为日本提供F-22“猛禽”战斗机

如果不能获得F-22,日本下一个可能选择是F-35,美国已暗示愿意出售该机。
如果不能获得F-22,日本下一个可能选择是F-35,美国已暗示愿意出售该机。

  据英国《飞行国际》2008年9月23日报道 过去的2年里,日本政客和民间人士不断游说美国为日本即将开展的F-X战斗机竞标提供F-22“猛禽”战斗机的信息。但他们的努力一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

  美国在东亚关系最密切的盟国关系并未使日本获得关于第5代战斗机的数据,尽管日本也是仅有的几个能支付2亿美元飞机单价的国家之一。美国国会以该战斗机具有的技术等级为由禁止F-22出口到任何国家,这一政策未来一段时间恐怕也不会改变。

  日本已无限期推迟F-X竞标的启动时间,一边仍在继续游说美国。但日本迫切需要至少50架飞机替代其老龄的F-4战斗机,如果日本近期不做出任何举动,后果将非常严重。目前这一僵局仍在继续。

  日本还索取了F-35 联合攻击战斗机(JSF)、波音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15、法国“阵风”以及欧洲战斗机公司“台风”飞机的信息。表面上,日本将公平的对这些选择平台进行评估。而事实上如果美国放行F-22,日本必将购买F-22。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似乎希望F-22能出售给日本,这将使该机生产线开工到2011年后。如果没有其他订单,美国空军的最后一批F-22将在当年下线。

  一种选择方案是发展F-22的出口日本型机,降低其能力并采取措施防止技术泄漏。但五角大楼国防安全合作局主任Jeffrey Kohler称,这将花费数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对于国外买家来说都是非常昂贵的。

  日本将能做出何种选择要等到11月份美国总统和国会的选举结果,可能还要等到明年9月日本本国的选举结果。美日两国新一届政府将可能使事情有新的发展。

  如果不能获得F-22,日本下一个可能选择是F-35,美国已暗示愿意出售该机。还有迹象表明洛·马公司可能允许日本工业界持许可证制造该机。不过由于日本并未参与该项目,其他JSF合作伙伴国可能反对向日本出售飞机,尤其反对排在它们前面于2015年左右获得该战斗机。即使他们表示同意,F-35项目仍可能出现延迟,意味着日本要晚于预计时间才能得到F-35。这样日本可能会选择其他战斗机,F/A-18E/F是个有力竞争者,特别是澳大利亚选择了该机作为F-35交付前的填补空缺飞机。

  许多人认为美国制造商将继续垄断日本市场,不过也有人认为欧洲战斗机在目前的环境下也可能分得一瓢羹。有报告认为,购买欧洲战斗机将使日本获得第2个技术资源,并且获得脱离美国的自由,预计欧洲政府将提供非常诱人的条款以进入迄今为止尚未进入的日本市场。如果是这样,“台风”将是热门选择,欧洲战斗机公司官员从去年就开始向日本推销。

  但是许多人仍相信密切的美日安全利益关系使日本不可能购买除美国军机以外的其他飞机。观察家认为,未来几个月美日双方就采购F-22的谈判可能也关系到双方安全关系的未来。(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吴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F-2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