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宇航局长称中国神舟比俄罗斯飞船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7:5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神州七号飞船测试袁明月摄
中国神州七号飞船测试 袁明月摄

  格里芬透露,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有一份最新报告称,几年前中国启动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明确中国的科技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方式。这份报告明确表示,要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20年要在科技方面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五大专利国之一。

  中国重金打造航天事业,因为中国决策者和民众都理解其价值。航天事业是发明创造和民族国家自尊的驱动器,是人类目光投向更远星空的基础平台。在未来5~8年内,中国还将发射100多颗各种型号的先进卫星,所以任何读过弗里德曼《世界是平的》一书的人都不会怀疑,中国将孕育成千上万的高新技术。

  “中国神舟比俄罗斯飞船强大”

  格里芬还说,中国的载人飞船吸纳了俄罗斯飞船的一些设计,但两者之间“除了外形相似外几乎完全不同”,用格里芬的话来说是,“中国神舟远比俄罗斯飞船更强大”。

  格里芬表示:“中国即将进行首次航天员离舱太空活动,还会发射轨道舱,最终建立自己的空间站——虽说比我们的简单而且更初级,但未来几年肯定能提高很多。事实上,尽管中国官方还没宣布登月计划,但他们靠‘神舟’飞船和‘长征五号’火箭就能实现登月梦想,因为‘长征五号’堪比当今世界任何其他国家的先进火箭。两年前,我参观过中国的航天基地和设施,与他们的工程人员深入交谈,我因此毫无疑问,他们会在2013年左右让‘长征五号’火箭投入使用。我也参观过印度的航天设施,同样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

  格里芬最后表示,他发表如此的长篇演讲,并非要强调与中国或者印度以及其他国家进行“新太空竞争”,而是尊重这些国家为发展太空能力而进行的努力,同时关心美国的太空探索。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