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要发扬北京奥运精神重塑美航天霸主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7:5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发现者号航天飞机发射
资料图:发现者号航天飞机发射

中国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假想图
中国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假想图

神舟七号飞船转场-左赛春摄
神舟七号飞船转场-左赛春摄

  本报特约记者闻新芳

  身为美国航天领军人物的美宇航局局长米切尔·格里芬,9月14日在洛杉矶发表长篇讲话,全方位解读“神七”和中国的“载人航天探索精神”。并号召美国最高决策层和航天人士要发扬“北京奥运精神”,重塑美国航天无可挑战的霸主地位。

  “尼克松缺乏太空眼光”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9月14日,格里芬在加州洛杉矶空军基地发表长篇演讲,全方位解读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 精髓”和航天探索精神,检讨当今美国航天探索方面的不足。

  “保证未来50年方向不偏,是我们航天发展的关键!”格里芬感慨地说:“我不是为了向国会讨钱而来,预算并非宇航局未来50年最大的挑战。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坚定不移地朝既定航天探索目标走,而不能偏离。”

  格里芬痛心地说,美国航天人怎么也想不到,在“阿波罗11号”1969年成功登月后的3年半时间里,美国民选领导人逐渐降下了美国航天计划的大幕:“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后仅数周,美国政府就取消了“阿波罗20号”计划;几个月后,“阿波罗18号”和“阿波罗19号”也被先后取消,美国真正的航天计划就此烟消云散……美国宇航局因此被人斥为“目光短浅”。格里芬辩解说:“说实在的,所有上述决策都不关美国宇航局的事,真正缺乏眼光的是我们的民选总统,是尼克松总统的战略失误,让我们失去了太空的眼光与国家航天事业的目标,让我们退回到低轨道太空探索时代。”

  伴随而来的是美国宇航局经费骤减,航天探索能力狂跌——从占联邦总预算的4.2%降到0.6%;“土星V”号火箭研发流产;“阿波罗”新一代飞船中途而废……

  理工人才大幅缩水不敌中国

  “失去太空就是失去未来!”格里芬说:“这并非我危言耸听——50年前,我们的国家克服太空探索刚刚起步的巨大困难,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并因此在基础科学、制造技术、工程技术和数学领域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占美国总人口不到 4%的科学与技术精英,担负了美国绝大多数的发明创造重担,解决现实问题,并且探索地球和宇宙的秘密。”

  格里芬接着说:“随着老一代美国航天人的离开,如制造航天飞机、哈勃太空望远镜、国际空间站和火星探测器科学家们的退休,美国宇航局去哪里找替代人才呢?更为严重的是,我们可能会失去整个未来!”

  格里芬端出了一组美国众议院科技委员会提供的令人震惊的数据:与1957年人类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旅伴号”相比,如今美国颁发的物理学士学位数字,只相当于当年的一半!工程学士学位的数量在过去20年间也跌了20%,并且其中还有许多学位是外国留学生取得的,他们中的不少人学成后返回祖国。2004年,中国的工程学士毕业生有50 万,印度有20万,而美国只有7万人!2006年,只有15%的美国大学毕业生获得了工程或者自然科学学位,而韩国是 38%,法国是47%,新加坡是67%。过去10年间,在美国大学获得工程硕士学位的美国人减少了34%,三分之二的工程硕士学位被外国留学生获取。最新调查显示,美国公共学校学生对数学和科技的兴趣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甚至不及阿塞拜疆、拉脱维亚和中国的澳门。

  如果不能扭转这一颓势的话,那么美国的科技水平将被其他国家全面赶超,其不利影响远不只在太空探索领域,而是会直接威胁到我们的全球市场竞争能力。

  “这种情况不是一夜间发生的,也不可能在一夜间解决。我们之所以严重短缺科技人才,就是因为我们缺失了像航天工程那样培育基础科学的平台。”格里芬强调。

  “我被北京奥运会的信条打动了”

  要想扭转美国太空探索的这一颓势该怎么办呢?

  格里芬说:“我被上个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们的信条打动了,‘奥运会重在参与而非一定要赢’,这如同我的生活信条一样——重在奋斗而非必胜。这真是太正确了。下个月,我们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即将升空,执行对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维修任务。虽然我们得面对诸多风险,但关键在于我们得有奥运会打拼的精神。事实上,我们的一名宇航员将会把北京奥运会纪念品带上太空,与他一起执行这次风险不小的任务——一年前,即将搭乘‘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执行任务的宇航员麦克·马西米洛问他13岁的儿子丹尼尔:他想让老爸带点什么纪念品上太空呢?正在练习游泳的丹尼尔扫了一眼卧室墙上挂的菲尔普斯的大头照说,‘能不能来一顶那个游泳天才的泳帽呀?’马西米洛想方设法与菲尔普斯取得联系,没想到这个游泳天才一口答应,并且把在鸟巢里创造世界游泳纪录的一顶泳帽签名后交给马西米洛,托他带上太空,并在返回地球后交给一所中学作为纪念。通过这种方式,我认为至少能让美国青少年关注我们的太空探索5分钟吧。”

  格里芬非常感慨地说:“美国应该从北京奥运会学点东西。在精彩绝伦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他们欢庆自己的航天计划和对太空的未来探索,如在‘鸟巢’四周打出太阳系的图像,然后是航天员在黄色的太阳背景下跳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据报道花了3亿美元,堪比美国的‘阿波罗11号’登月工程。然而,这一目的就是要向世界宣布,中国正步向超级大国之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