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将印度看作对付中国俄罗斯重要棋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0:34  东方网
资料图:舰载鱼叉导弹发射瞬间
资料图:舰载鱼叉导弹发射瞬间

资料图:赴美国参加美国空军红旗军演的印度苏-30MKI战斗机群
资料图:赴美国参加美国空军红旗军演的印度苏-30MKI战斗机群

  美国近日宣布,将向印度出售24枚“鱼叉II”式反舰导弹,价值超过1.7亿美元,这是美国首次向印度出售导弹。印度传统上是使用俄制武器的国家,其军队70%的装备来自俄国。世界上每一笔军售的背后都有强烈的政治目的,此次美国向印度这样一个——俄罗斯的“准盟友”、与中国有边境争端的邻国——出售武器,其背后的目的,值得回味。

  鱼叉导弹美国不会随便卖

  这笔1.7亿美元的武器交易是在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开始对美国进行高级别访问之际公之于众的。这将是美国首次向印度出售导弹。

  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表示,印度已经提出向美国购买20枚从固定翼飞机上发射的AGM-84L“鱼叉”导弹、4枚ATM-84L“鱼叉II”式导弹、以及导弹储存器、训练装置和用于维修的零部件等。这些导弹会配备在印度空军用来执行海上任务的“美洲虎”战斗机上。

  鱼叉导弹1978年开始广泛装备。有空射、潜射、舰射等型号,是美国海军主要的反舰导弹。美国曾经将这些导弹出售给日本、韩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正在使用这款导弹。

  如果“鱼叉”导弹的交易获得批准,将是三年来美国第四次向印度大规模出售武器。华盛顿已经卖给印度军方ANTPQ37武器定位雷达、6架C-130J“大力神”运输机以及8架新型海上P-8侦察机。

  军售,不光只是卖武器这么简单。要使武器真正发挥出战斗力,其背后还需要一系列的培训、保障、维护等等团队的协同。而这些团队,大多是由武器出售国派出。也就是说,如果印度购买了美国的武器,将有美国人来教印度人如何使用这些武器,对这些武器进行调试、保养等等工作。这些美国军方或准军方人士进入印度,将对印度今后的军事政策产生深远的影响。

  印度在向北约靠拢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在人民网发表文章称,美国宣布卖给印度鱼叉反舰导弹,接着还会有更多的美国军火进入印度。在和俄罗斯的全球较劲中,印度是一颗很有分量的棋子。现在双方因为格鲁吉亚问题几乎撕破脸皮,美国索性趁机玩起了大手笔,在操纵有关机构解除对印核供应,博得印度好感之后,又打出销售军火的组合拳。这卖导弹的事看起来小,其实暗含着美国很深的战略动机。

  戴旭称,从这笔买卖切入,美国最后的目的,将是把俄罗斯从印度的武器市场上挤出去。有了武器方面的密切合作,接着必然是战略方面的合作。俄罗斯在南亚的影响就完了。美国又一次用低成本的办法,实现了削弱俄罗斯战略地位。

  印度在国际上曾经以俄罗斯的准盟友地位出现,自从1956年赫鲁晓夫向印度低价出口两架“伊尔-14”军用运输机至今,俄罗斯已向印度提供了超过500亿美元的先进武器。印度军队目前装备的武器,70%以上来自俄国。包括其空军最先进的Su-30MKI战斗机、陆军T-90坦克、海军的基洛级潜艇、目前正在改装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等等。俄印还有诸多联合军事计划,比如印俄合作的布拉莫夫巡航导弹,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等等。

  但印度人对俄制武器一直颇有微词。在2006年的印尼防卫展上,印度人毫不脸红地把布拉莫斯反舰导弹与俄方出口的3M80E“白蛉”、3M54“俱乐部”、3M95“天王星”等导弹的形象绘制在一张海报上,用数据上的所谓“性能优势”来说明俄制反舰导弹的落后,大肆渲染俄制反舰导弹是如何保养困难、命中率低下等缺陷。

  印度陆军装甲部队的“镇军之宝”——T-90主战坦克,最近因为抵挡不住炎热的高温天气,出现大量趴窝的情况。印度要买的二手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俄国人一再涨价。

  因此,印度在“分散风险”理论指导下,以及西方完全放开对印度出口先进武器的限制,印度政府和军方鼓励美、法、以等国军火商逐步取代俄罗斯的地位,使印军的装备体系向北约标准看齐。据统计,以色列正向印度21个关键国防项目提供产品和技术援助,数目居然超过俄罗斯,目前以色列已成为印度第二大武器供应国,每年向印军提供价值15亿-2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美国想玩一箭双雕

  军事专家戴旭认为,拉走印度,美国还有着对付中国,平衡中国力量的考虑。

  美国多少年来就是搞地区力量平衡,让别人互相制约,而座收渔翁之利。其在亚洲已经培养了日本、台独,再拉上印度,基本上可以将中国的注意力分散,这样,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它就可以集中精力对付俄罗斯。

  大国之间,经常性的战争形态是上兵伐谋,很多时候是笑眯眯地进行着。美国把整个苏联搞解体,双方领导人还开玩笑呢。这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乘境界。现在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玩的还是这个。

  印度陆军中将维贾伊-卡普尔说:“美国正在寻求与印度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合作,由于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军事能力的显著提高,新德里在亚洲的战略影响越来越显著。”他说,美国非常渴望在印度进行军事投资,因为美国认为印度可以对中国的崛起产生平衡作用。(作者:钱程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印度 中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