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以大批采购钻地弹 伊朗空军也抓紧时间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10:59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空军B-52战略轰炸机投弹
资料图:美国空军B-52战略轰炸机投弹

  举世关注的伊朗核问题近来稍显平静,但美国、伊朗和以色列的暗中角力仍在继续。有迹象显示,美国和以色列空军正大批采购用于对付地下坚固目标的钻地炸弹;同时,伊朗空军也在抓紧时间积极练兵。

  巨型钻地弹瞄准纳坦兹?

  据《今日美国》报9月15日报道,一份新近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美国防部负责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下属部门,在2008年总共获得了2.57亿美元的拨款,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其中相当一部分款项,被用于人类历史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超大当量穿透弹”(MOP)的研发和采购。

  “超大当量穿透弹”是美国空军在伊拉克战争后启动的项目。作为炸弹中的“巨无霸”,它的重量达到了30000磅(约13.6吨),高强度合金外壳内装两吨烈性炸药;高空投放带来的惊人穿透力,使其有能力摧毁地下60米深的堡垒。因为体积过于庞大,“超大当量穿透弹”只能由B-2隐形轰炸机携带,美国空军眼下还在探讨使用较老式的B-52轰炸机投放该弹的可行性。

  对于这种超级炸弹的作战目标,美国军方并未给出具体说明。不过有消息人士证实,该计划的支持者包括美军中央司令部,而伊朗正是后者的主要假想敌。美国“全球安全”网站主管约翰·派克指出,德黑兰的核计划始终是令华盛顿担忧的不确定因素;而被视为该国铀浓缩计划核心的纳坦兹地下核设施,恰恰是各种钻地弹适合打击的目标。

  以采购千枚“灵巧炸弹”

  无独有偶,就在美国空军大举扩充军火储备的同时,一项针对以色列的特殊军售也悄悄提上了日程。9月14日的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称,五角大楼已向立法部门通报了一则价值7700万美元的合同,希望向中东头号盟国提供1000枚GBU-39“小直径炸弹”(SDB),这将是此种武器首次出口到美国以外的地区。

  同为航空炸弹家族中的新丁,“小直径炸弹”有着与“超大当量穿透弹”迥然相异的风格。相对于后者的粗大笨重,小巧精准是其给人的第一印象——说其小巧,是因为它的重量仅有250磅(112公斤),一架飞机就能装载数十枚;说其精准,是因为它的命中精度小于5米,产生的附带损伤几可忽略不计。试射过该弹的美军飞行员反映,这种新式武器具有令人惊讶的灵活性,也保留了相当的穿透力,对机库、地堡等具有超乎想象的效果。

  “这是一款‘发射后不管’的灵巧炸弹,可显著提升我军的对地攻击能力。”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的伊夫塔·沙皮尔说。此外,以方还在寻求采购威力更大的GBU-28型钻地炸弹,但华盛顿出于政治考虑未能放行。虽然这笔军售名义上是为了应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威胁,但联想到来自伊朗核计划的压力,谁都知道这不过是以方的说辞而已。

  伊大规模军演强势回击

  美以两国大量采购钻地炸弹的消息,当然引起了伊朗媒体的注意,伊方对于其中的玄机显然心知肚明。不过,如果美伊真的向伊朗核设施发起空袭,毫无疑问会遭到伊朗空军的阻击。伊朗法尔斯通讯社9月15日透露,伊朗空军与伊朗革命卫队当天开始举行代号“保卫神圣天空”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目的在于“协调相互配合、提高防空能力”。

  报道援引革命卫队指挥官艾哈迈德·米加尼的话说,这是伊朗空军首次组织如此规模的军演,全国大部分基地、数十架战机及防空部队都将参加。演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搜集情报,对假想的敌军战舰实施电子干扰;第二、三阶段则重点演练如何对敌方的袭击做出有效反击。来自俄新社的消息则指出,伊朗最新装备的俄制“道尔-M1”防空导弹也将在演习中亮相。

  “若遭受攻击,伊朗会做出决定性的反击,”米加尼表示,“侵略者将为他们的选择感到后悔。”这一立场强硬的表态,似乎与该国核计划的进展遥相呼应。据了解,在同日提交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中,国际原子能机构批评伊朗“妨碍核查”,说无法证明其核开发用于和平目的。伊朗驻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苏丹尼耶当即予以反驳,重申“不会放弃不可剥夺的(铀浓缩)权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