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大裁军暗藏玄机:核心战力丝毫不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17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台陆军特种部队士兵
资料图:台陆军特种部队士兵

资料图:台湾陆军CM-11勇虎主战坦克机动演练
资料图:台湾陆军CM-11勇虎主战坦克机动演练

资料图:台军海军陆战队演示作战技能
资料图:台军海军陆战队演示作战技能

  尽管三大司令部均被裁撤,但台军的核心战力非但得以保留,甚至还有所加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发自北京 “裁军至20万人以下”,这是马英九的诺言。如今,诺言终于到了实现的一天。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大规模裁军方案日前出炉,包括台军“宪兵”在内的三大司令部将被裁撤。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精兵简政式”的裁军,只是削减冗余,未动台军筋骨,某种程度上甚至使台军战斗力更强。

  裁军被疑“自废武功”

  台湾媒体透露出的大裁军方案显示,台军联勤司令部、后备司令部及“宪兵”司令部均将裁撤,未来将可能有近百名将官与7.5万名军人脱下军装。笔者注意到,多年来充当台湾地区领导人及台北要地核心保卫者的“宪兵”也要撤掉,以示马英九裁军的决心之大。据报道,1.3万名“宪兵”中,被裁的多达8000人,剩下的5000人也要并入陆军。

  对马英九当局这样大刀阔斧的裁军举动,反对党一直指责是“自废武功”。也有人指出,未来几年内当局为做好整编和人员安置,不但不会少花钱,反而要多花100多亿新台币来善后。甚至有人担心,数万军人脱下军装后难免泄露军中机密,对台湾防卫不利。但从目前看,台湾当局依然不为所动,坚定推进裁军计划。

  裁掉谁,有说法

  然而细观台湾当局的裁军方案,会发现背后暗藏玄机。而被裁撤的台军相关部门、军种和驻军,也是根据现代作战需要有所区别、仔细考虑过的。

  首先被裁撤的是门面部队,大量裁撤的“宪兵”就属于这种情况。台军“宪兵”虽然威风,但战时除维持后方秩序和保卫要人外,能发挥的作用不大。其战车部队往往仅在阅兵时“秀”给民众看一下,更没有实际战力,自然成为裁撤首选。

  而后备、联勤两大司令部被裁撤,则是冗余部门的精简动作。在世界其他较大的军事体系中,统一的动员、后勤保障部门是必不可少的,但台湾面积小、人员少、部队员额有限,动员与后勤工作可以在较少层级下组织完成,如果在军种之上再设统筹管理者,可能不利于战时效率。

  此外,据笔者了解,台湾军方此轮还将大肆裁撤陆军,并进一步削减前沿驻军。台湾四面环海,中间又有大量山地,在现代立体作战条件下,陆军所能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作战环境与现代作战制胜条件的改变,使得陆军必然要面临进一步压缩。

  核心战力丝毫不减

  由此可见,台军裁撤的大多是冗余部队,而战时能实际发挥作用的部队仍大量保留,甚至有所加强。与此同时,台军希望以裁撤冗余部门减少指挥层级、提高战时效率;以募兵制加强士气和单兵战斗力;以新武器充实军备,从而在缩减规模的情况下提升战力。

  以台湾的海岛地形来看,最易发生的是两栖作战,因此台军对海、空军比较重视。在此次裁军中,非但未对海、空力量伤筋动骨,反而积极谋求武器更新。在今年8月末得到美国出售“鱼叉”反舰导弹的正式承诺后,台军仍积极寻求美国能售台F-16C/D战斗机、P-3C反潜机甚至柴电潜艇。此外,就算素有“铁卫队”之称的“宪兵”司令部被裁撤,但“宪兵”中至关重要的“反斩首”兵力不减,具备快速反应打击能力的“宪兵”特勤队,也得以保留。

  分析人士认为,台军当前的裁军活动,要比陈水扁时期盲目叫嚣“先制、反制”要理性得多。台军似乎开始明白,在现代作战中,兵力不等于火力,人多未必势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军 裁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