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退役将军称将动用航母核潜艇钳制中国油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4:12  环球时报
印度海军现役的维拉特号常规航母
印度海军现役的维拉特号常规航母

资料图:2007年3月20日,一艘货轮停靠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瓜达尔港,该港口2007年已经启用
资料图:2007年3月20日,一艘货轮停靠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瓜达尔港,该港口2007年已经启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15日报道称,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马六甲海峡,似乎已成为了中国唯一的“致命弱点”。这条海洋航路不仅是中国的海上石油运输线,也许未来还将成为“中印两国纷争的发生地”。

  印度退役将军叫嚣使用海军力量钳制中国

  《每日电讯报》称,在过去的3年里,印度军方平均每年增加了18%的国防预算,目前的国防预算已超过150亿英镑。

  报道说,如果两国的关系紧张甚至引发战争的话,印度可能会使用其至关重要的优势--印度海军。印度海军可能会派遣航母和两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至马六甲海峡,尽可能地靠近中国船只。因为在任何冲突中,切断石油供应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那样“中国的实力就会大减”。

  来自印度新德里的退役少将谢鲁-特普利耶尔曾带领一个师驻扎在中印边界上。他说:“战斗的爆发点或许是在边界上,但任何战争的制胜点最终都会落到海上。印度洋正是我们能将此优势发挥至极致的地方。如果想钳制中国,唯一的办法就是使用海军力量。”谢鲁-特普利耶尔目前在印度新德里的地面战争研究中心工作。

  在意识到“中国最为关键的弱点”之后,印度开始在安达曼群岛建造海军基地,而马六甲海峡就在该基地的攻击范围之内。

  印度外交官表示对中国的担心“纯属多余”

  《每日电讯报》声称,现在北京正在采取多种方法试图解决“马六甲海峡困局”。中国希望通过建造广泛的基础设施以尽量避免依赖马六甲海峡,最终结束目前这种依靠极易遭受攻击的水上运输能源的方式。此外,中国还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协助巴基斯坦建造了一个新港口。文章称,瓜达尔不仅可以成为“中国军舰的基地”,而且还可被用做横跨巴基斯坦、向中国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的“管道源头”。届时,北京就可以利用该线路直接从中东进口石油,而不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而中国在印度东侧附近的举动也是同样的道理。中国在缅甸的岛屿上建造了一个新港口,这个港口是中国从中东直接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管道终点。此外,这个港口还是一条长约900英里的管道的起点,该管道将会把油气直接输送到中国云南。“他们建造这些港口的目的都是为了避免我们能够钳制他们。”来自印度新德里的退役将军、曾任陆军战争学院校长的维贾伊·卡普尔说。

  《每日电讯报》称,一直以来,印度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动态。印度军事组织一直担忧,中国在巴基斯坦和缅甸的举动不仅仅是为了石油,而是有“更深思熟虑的策略”--“包围”印度。如果中国海军在印度洋获得了永久基地,那么“中印双方的紧张状态就会加剧”。

  但印度的外交官们则纷纷表示,印度军事组织的担心“纯属多余”。印度的外交官认为,中国只是想保证其经济的蓬勃发展,只是在“对可预知的危险采取正当的防范”。(闻新芳 流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