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发展战略:在天基平台支援下攻防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8:31  东方网
中国空军近年来大批列装新型第三代战机
中国空军近年来大批列装新型第三代战机

美国空军属于进攻型空军
美国空军属于进攻型空军

  当前,世界各国空军之间呈现明显代差,空军模式多代并存。从构成的攻防力量成分和空军战略性质看,可分为:

  (1)进攻型空军;

  (2)国土防空型空军;

  (3)攻防兼备型空军。除美国、以色列等国空军属于进攻型空军外,多数国家空军属于或趋向于攻防兼备型空军,部分落后国家的空军是国土防空型空军。从构成中的航空、防空、航天、信息要素和比重的不同看,又可分为:

  (1)传统型空军。即仅编制航空力量的空军。

  (2)天基平台支援型空军。即以航空、防空力量为主体并编制必要的各种功能卫星的空军。不少国家空军向此发展。

  (3)空防导弹合成空军。即编制航空兵、防空反导兵、地对地战略导弹兵并得到天基平台支援的空军。俄罗斯空军在原俄罗斯空军和原俄防空军基础上完全合并,重组俄罗斯空军后,随着战略火箭兵的加盟,俄空军已成为俄陆、海、空三军体制中的第一大军种。这意味着,俄空军已成为空防导弹合成空军,而它的防空也是实行天基平台支援下防空反导一体化。

  (4)信息化空天军。即航空、航天、信息化三种力量一体化编成和一体化作战使用的空军,美国空军就属于这种。美国空军基于全球作战的战略思想,从攻防角度看,已具有强大的全球投送和全球作战能力。从部队作战涉及的空间领域看,现在已经编辖各种航空兵、美国的全部陆基战略导弹部队和占美军约95%的航天力量。美国空军认为:“空军关注航空、航天领域。尽管空军没有提出垄断要求,但建设强大的航空、航天力量是空军的首要任务”,“空军除分别发挥航空、航天和信息方面的作战能力外,将继续把三者合为一体”。可以认为,美国要把自己的空军建设成信息化空天军。总体上看,中等技术发达国家以上的空军大都是不同程度的空天一体化空军或趋向于这种模式,法国、英国的空军大都属于这种模式。

  中国空军的模式目前看应是天基平台支援下的攻防兼备型空军。这种模式的空军,在战略上能在与国家陆海疆域相对应的全空疆实行信息化条件下的攻势防御,并能对敌起飞基地、发射平台及其附近海域目标进行有限反击。未来几年或者相当较长的时间内,中国空军的模式主要体现以下三点:

  一、攻防兼备。空军兵力及其结构体现在攻防兵力比例上,既有能够稳定全国空防的国土防空力量,又有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空袭的空中进攻力量。攻防兵力要全面兼顾,突出进攻。未来时期,在编制必须数量的训练飞机、运输飞机和适当扩编地面防空反导部队外,在作战航空兵中,要突出加强空中进攻力量及相应的配套建设,专门对地攻击飞机和多用途战斗机的比例应达到60%以上。

  二、空天一体。空军兵力及其结构体现在作战模式上,即能在天基平台支援下进行防空和战役战术反导作战,又能在天基平台支援下进行大规模空袭和对距离远的敌基地进行小规模精确打击。未来时期,空军应编制必要的航天兵力和使用天基信息的地面部队,以及服务于空天联网作战的部队,使空军实现初期的空天一体。

  三、信火一体。空军兵力以及结构体现在作战能力上,既能进行强大的火力打击,又能进行以电子战、计算机网络战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战。真正把信息战与火力战融合起来。为此,要围绕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两大建设任务,全面设计力量架构,并重点加强信息化和机械化相结合的部分。

  中国空军业已成型,既有与世界先进国家空军兼容接轨的一面,又有其自己独特的一面,并具有较强的战斗力。未来几年,我们还要朝着这个目标和模式发展,巩固我们的发展成果,待我军信息化基础建设成规模,并航空、航天同时再开花结果之际,再逐步发展成类似美国的信息化空天军。这将是我们相当长时期内的目标。(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