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重型舰队进军南美冷战后首次逼近美国本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10:1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海军“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可装备500枚导弹
俄海军“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可装备500枚导弹

俄军将于11月派海空精锐力量与委内瑞拉举行联合军演。图为俄军在“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上庆祝海军节。
    俄军将于11月派海空精锐力量与委内瑞拉举行联合军演。图为俄军在“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上庆祝海军节。

  可装备500枚导弹的“彼得大帝”号率海空战略力量,将迫近美本土

  本报特约记者/任之

  俄美因南奥塞梯冲突而引发的军事对峙仍在持续升温。据俄媒报道,俄海军将于11月派舰艇编队远赴加勒比海,与委内瑞拉举行联合军演。这是冷战之后,俄军首次如此近距离地“迫近”美国本土。

  俄派出重型舰队

  俄委联演的消息是委军方首先对外披露的。委总统查韦斯在9月7日的“你好,总统”电视节目上发表讲话,称演习计划是其不久前访俄时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敲定的,演习将于今年11月底12月初举行,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筹备工作。查韦斯承诺说,作为俄罗斯的战略盟友,委将尽最大努力确保演习的高水准。

  9月8日,俄官方正式确认了这一消息,但是调门压得比较低。俄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称,俄舰艇编队,年底前远洋航行途经委内瑞拉加油时,将与委军举行联合军演。此次演习早在数月前就已计划好了,与格鲁吉亚冲突无关,“演习不针对第三国”。俄海军总司令助理、海军上校伊戈尔·德加洛同时证实,以“彼得大帝”号重型导弹巡洋舰为首的战舰编队将于11月出航,扩大与外国海军的军事合作,其间将与委举行联合军演。

  据俄《独立报》报道,此次演习,俄方参演人员近1000人。俄海军将派出由“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恰巴年科”号大型反潜舰、外加2-3艘护卫舰和油轮组成的水面舰艇编队。其中领衔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属于俄基洛夫级核动力战列巡洋舰,是二战结束后世界上建造的最大的巡洋舰,装备500枚各型导弹,有“海上武库”美称,具备与敌方大型水面舰艇交战能力,包括打击大型航母。除此之外,俄多功能核动力潜艇届时将抵达委国海岸,让西方忌惮的“熊”式轰炸机(图-95MS)也将飞临加勒比海。以往,图-95MS参加大西洋演习时,只在俄军舰上方盘旋数周,便打道回府。而此次,图-95MS将可能停驻加拉加斯机场。

  委方将派导弹护卫舰、巡逻快艇、柴电动力潜艇和航空兵参演。据透露,演习期间,双方将遂行协同机动、海上搜救和通信训练等课目。

  要“狠狠扎美国一针”

  尽管俄委两方都声称,此次演习是预先计划好的,与俄格冲突无关。但是明眼人能看出来,这是俄对以美为首的北约以救援为名出兵黑海的报复。此举可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与俄承认南(奥塞梯)阿(布哈兹)独立以回应西方承认科索沃独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这从俄领导人前一阵的讲话中可以得到印证。9月2日,俄总理普京在会见记者时称,俄将对美国陈兵黑海做出“对等”的回应,不过当时没有详细说明,只是说“等着瞧”。梅德韦杰夫上周六在俄国务委员会会议上也颇具深意地质问:“如果我们现在也动用海军向遭受飓风灾害的加勒比海国家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他们(指美国)会作何感想?”

  俄《独立报》也披露,俄委联演计划的确是早有意向,但是在俄格冲突发生后,这一计划有了很大的改动。本来俄只计划派太平洋舰队的4艘水面艇舰出访,而现在增加了包括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核潜艇、战略轰炸机在内的大量战略力量。演习分量大幅加强,内中含义不言自明。

  此外,演习选在美国大选前夕,也不一定仅仅是巧合。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安纳托利·齐加诺克表示:“毫无疑问,莫斯科是想给美国狠狠扎上一针,要知道,华盛顿一向非常忌讳俄远程战机在边境巡飞,而此次又是在美国大选前夕,应该会制造出很大声响。”

  美国装作满不在乎

  对于俄要在自己后院搞军演,美国的反应却异乎寻常平静。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并不关注此次军演,因为美国每年在全球各地与多个国家举行类似演习。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甚至对俄海军的远航能力表示怀疑,不无揶揄说,“俄应该会找到几艘可以航行如此之远的舰艇。”

  不过,有专家认为,美国表面上的满不在乎更像是故作镇静。今年夏天,美国务卿赖斯在访欧时表示,布什政府对俄图-95远程战略轰炸机在美国领空附近巡飞非常不满,认为俄方行动是“一场非常危险的游戏”,并称“谁也不希望(看到)俄战略轰炸机在美国沿岸附近飞行”。而此次图-95MS飞到了自家的后院,美国人说不在乎实在有些言不由衷。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拉美地区反美倾向日益显现,美国对该地区也愈加重视。今年7月1日,美国正式重建第4舰队,以便对后院发生的各种事件做出迅速反应。

  俄美军事对峙的加剧引起了一些媒体对“新冷战”的担忧。不过齐加诺克认为:俄海军力量与美相差悬殊,难以构成真正威胁。俄委联合军演也未必会成为全面军备竞赛和新“冷战”的导火索。紧张对峙不会持续很久,俄美将又重回合作轨道。从这个意义上说,美方“反应平淡”或许是为了避免紧张事态加剧,而俄外长9日也声称,当前俄无意恢复在古巴的无线电监听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委内瑞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