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自卫队两大重要陆海基地向解放军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08:4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2007年11月28日,解放军南海军舰队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抵达日本开始进行访问。
2007年11月28日,解放军南海军舰队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抵达日本开始进行访问。

目前横须贺的美国海军基地驻有多艘“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还有供核潜艇停泊的码头,被称为美国海军在海外的母港。
    目前横须贺的美国海军基地驻有多艘“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还有供核潜艇停泊的码头,被称为美国海军在海外的母港。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9月8日报道,日本外务省8日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年军官团一行15人于10~15日应邀访问日本,访问团主要由尉级军官组成,年龄都在30岁左右。按照日程安排,他们将参观防卫省本部和防卫省最高学府——防卫大学。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朝霞驻地和海上自卫队的横须贺基地,此次也都向解放军青年军官开放。

  解放军参观陆海两大基地

  朝霞基地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横跨日本东京都练马区和崎玉县,毗邻首都核心区。朝霞基地司令一般都兼任日本陆上自卫队东部方面队总监部幕僚长(相当于参谋长),这表明朝霞基地的兵力是日本关东地区防卫的核心力量。朝霞基地配置的高端武器有“霍克”地对空导弹、03式中距地对空导弹和JTPS-P14对空雷达装置。

  2007年3月,日本“中央应急集团”在朝霞基地挂牌成立,使朝霞基地显得更为重要。“中央应急集团”是防卫省新成立的一个部门,由担任反恐作战任务的“特殊作战部队”,以及专门应对生化武器袭击的“中央特殊武器防护队”两支精锐部队组成。

  而说到横须贺,读者首先想到的是美国海军驻日本的大本营。由于港内的停泊设施、修船能力、油料和弹药贮存设备,及兵员休整设施等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横须贺具备了海军基地所需的各种条件,素有“远东第一军港”之称。1952年,美国远东海军总部从东京转到横须贺。1973年10月,美国派驻“中途岛”号航母及第5舰载机联队到达横须贺港,1991年“独立”号航母取代“中途岛”,1998年“小鹰”号又代替“独立”号。在今年9月底“华盛顿”号航母将常驻横须贺。目前横须贺的美国海军基地驻有多艘“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还有供核潜艇停泊的码头,被称为美国海军在海外的母港。

  除了美国海军外,横须贺现在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基地,不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联合舰队司令部驻地,而且40%的舰艇(约115艘)也驻泊于此。此次向解放军青年军官团开放的,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横须贺基地。

  这两大重要军事基地对中国青年军官开放有很大意义。军事分析家认为,如果双方的军事互信没有达到一定程度,那么访问对象只会开放“能向公众公开的普通设施”。如去年中国军舰访日期间,日本自卫队只向中国海军官兵开放了普通的军舰,改变了原来允许中国官兵参观最新“金刚”级军舰的安排。因此,此次开放这两大重要军事基地,说明中日两军交流更进了一步。

  青年军官交流更具实质意义

  近年来,中日关系回暖,军事互访也成为焦点话题。去年11月28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深圳号”抵达日本。作为回访,今年6月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也抵达中国湛江军港。当时正值中国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涟”号驱逐舰还装载了救援物资。

  6月29日,“涟”号结束对湛江的访问启程回国。几乎是在同时,由12名日本自卫队校级军官组成的访问团也到达北京。访问团在中国停留了12天,行程和此次中国军官访问日本很相似,参观了国防大学、济南军区青岛警备区及海军某基地、南京军区陆军某部。

  实际上,中日两国青年军官互访的传统由来已久。早在2001年,日本民间最大的对华友好基金——日本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就开始行动,每年资助10名左右中国、日本青年军官进行互访。即使是在中日关系降至谷底的时候,青年军官的互访也未中断。至今为止,该财团已经资助了至少120余名中国军官和约80名日本自卫队官员访问对方国家。

  军事观察家认为,军事交流分为高层与中下层的交流。其中高层军官互访往往象征意义大于实质,而中下层军官的交流则注重互动,更有利于建立两军之间真正了解与互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访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