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警方今年击毙一批恐怖分子缴获大量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1:05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特警小分队对“恐怖分子”实施突击
资料图:中国特警小分队对“恐怖分子”实施突击

资料图:武警士兵反恐演习中持弓弩瞄准目标
资料图:武警士兵反恐演习中持弓弩瞄准目标

  七年前不少中国人觉得恐怖主义或恐怖活动离中国很遥远,现在看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胡雪发自北京 9月11日夜晚的纽约,象征世贸中心双子楼的两束蓝光将再次射向空中,彻夜长明,以此来祭奠在“9·11”中遇难的人们。

  七年前的那场灾难,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共同反对恐怖主义活动的浪潮。而这七年,不仅改变了美国和世界,也深深影响着大洋此岸的中国。

  “全民反恐”正在进行时

  家住大望路的徐小慧每天都要搭地铁上下班,从今年夏天开始,她发现地铁的变化突然多了起来。“每次都要安检,刚开始觉得麻烦,现在已经习惯了。”此时,这个客流繁忙的地铁站内,安检仪器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很多乘客都和徐小慧一样在主动排队接受安检。而在站台上或者车厢里,提供安保信息的奥运志愿者和佩带红袖标的治安巡逻员不时出没其中。

  这是9月10日,距离“9·11”七周年还有一天。北京奥运会已经完美落幕,残奥会正在顺利进行中。地铁里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种种事实表明,“全民反恐”的氛围正在北京乃至全国形成。

  两个月前的7月17日,中国公安部反恐怖局印发了《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指导公民如何及时发现和规避恐怖袭击带来的危险。手册中提供了多种情况下民众如何发现、识别和应对恐怖活动和恐怖分子,更加强调了自救互救时的注意要点,将生活中容易出现的紧急情况和公民的应对策略描述得非常具体和详细。著名反恐专家李伟曾就此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发放《反恐手册》是在安全部门经过慎重思议后,决定加强公民在反恐中的作用后做出的举措,此举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这意味着在进行一场反恐的人民战争”。

  与此同时,大约3100余名安检人员被部署到了北京市五条地铁线的93个车站,对乘客所携带物品实施安检。北京的医务人员集体学习了《核生化恐怖威胁医学处置指南》,包括奥运志愿者在内的社会服务人员,每个人都学习了《医学常识和紧急救护》。李伟表示,以对社区服务人员、安保人员、志愿者作出安保意识常识培训为开端,进行全民反恐意识的普及,是提高社会反恐水平的有效办法。

  中国人悄悄修正“反恐观”

  北京奥运会之前,“平安奥运”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而经历了上半年的一系列风波以及上海、云南相继发生恶性事件之后,如何确保奥运安全,也几乎成了多数国人都揪心的话题。

  然而,七年前的情况却并非如此。“‘9·11’发生时我在读高一,当时我们正在上课,地理老师推门进来说,‘快看电视!美国的世贸中心被撞了!’全班同学一片哗然,大家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可是看到电视里那些墙倒屋塌,整座大楼都冒着黑烟的画面时,整个班级一下子安静下了。”北京工业大学的周同学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总觉得美国很安全,这是第一次知道原来危险竟然这么接近。”

  震惊过后,在中国初露端倪的互联网影响开始显现。当人们为罹难者感到悲伤的同时,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是美国的“罪有应得”。恐怖行为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在恰当时间给美国人上的一课——当时中美关系正因中国驻前南联盟使馆被炸和“撞机事件”陷入低谷,不少人因此将恐怖袭击和美国“自作自受”联系起来,“活该”、“叫好”声,与“今夜,我们做美国人”的另一种声音纠缠在一起争吵不休。

  “我当时就很高兴,觉得美国人太可恶了,恐怖分子炸他们国家大楼是美国人应得的报应。”彼时刚刚大学毕业3年的李玺亮,现在已经是吉林某金融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他对《国际先驱导报》坦言,现在的认知已经有了变化,“以前觉得恐怖分子不会威胁中国人,现在看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从“9·11”至今七年间,中国公民在海外被绑架案件的频繁发生,以及包括新疆在内个别地区发生的有恐怖性质的袭击事件,渐渐修正了普通中国人对“反恐”的认识。“恐怖分子是非理性的,全球化时代,任何人都可能成为他们的目标。”一位专家曾如是解读恐怖分子的“杀人不眨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反恐 东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