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俄罗斯历来追求强权不惧孤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0:1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俄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巡洋舰已经驶入黑海,该舰可装备大量攻击性武器
资料图:俄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巡洋舰已经驶入黑海,该舰可装备大量攻击性武器

资料图:俄空军图-160战略轰炸机与战机编队飞行
资料图:俄空军图-160战略轰炸机与战机编队飞行

  最近,有人给我讲了一种观点:当年的俄国就一直想融入世界,时至今日,它又一直被西方世界所抵制,融入不进去。最近的俄格冲突表明,西方不再想和俄罗斯玩“融入”的游戏了,俄罗斯可能会被彻底孤立。

  对于这个问题,大概首先应该弄清楚的问题就是:俄国从一开始(一般都说是从17世纪末的彼得一世起)的立国方针就是想“融入”世界吗?彼得一世确是向世界敞开了窗户,尽力要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学到手。但是,彼得从西方先进国家“引进”的重点是在三个方面,一是舰船的制造,二是城市、房舍和宫殿的建筑,三是像西方人那样文明地生活。舰船制造使彼得时代的俄国有了自己的海军、舰队和海港,其结果是俄国有了足以与西方海上强国对抗、以同样的力量称霸于海上的基地和力量。建筑的兴起和辉煌使俄国落后的生产力,在以石建筑替代木土建筑的标志下,突飞猛进地发展和增强,其结果是俄国不再是如土木城垣那样易被摧枯拉朽,而是屹然挺拔于世。而西方文明的生活使俄国人瞬间走出了持续了多少年的中世纪的阴影,在对待世界和国家的决策上,有了与西方人处于同一个水平上的思维与观点。

  对于彼得来讲,“引进”和学习西方,其目的不是要使俄国成为西方世界的一部分,而是要使俄国强于、盛于和胜于他曾经学习和借鉴过的国家。有个有趣的事实是:彼得在建造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教堂时,其外形就设计成一只扬帆的船只,彼得要求教堂的塔尖要高于他在欧洲看到的任何建筑物。这准确地表达了彼得要俄国强于欧洲强国的愿望。彼得一生建起了强大的海军、夺得了出海口、向东向南扩展了疆土、设计并启动了贯穿俄国南北的“大伏尔加河计划”,最终使俄国成为欧亚一强。彼得执行的是一条“傲立”于世界的政策,对他来说使俄国“融入”世界并服从听命于欧洲强国是不可想象的。彼得以后的罗曼诺夫家族的沙皇们,尽管他们强弱不同,但都继承了彼得的建设强大海军、夺取出海口、扩展疆土和强盛国家的政策。即使对于一心效仿法国、“开明专制”的叶卡捷琳娜二世来说,她的“傲立”于法国之上的雄心也是昭然若揭的。至于“解放者”亚历山大二世,那他对远东、中亚和高加索的争夺和在欧洲大陆的拼搏,更是一种“傲立”于世界的政策。

  苏联时期,俄国传统的“傲立”于世界的政策发展到了极致和顶峰。苏联不仅要“傲立”于世界,而且要消灭“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世界”,使整个世界融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体制之下。苏联要争霸、称霸,要单极世界、一统天下。“融入”这个词对苏联的执政者来说,无异于通敌和背叛。

  在经过10年多的试图按照西方模式发展的痛苦经历后,俄罗斯在普京执政下开始了一场反对俄罗斯“融入”西方世界、恢复传统的“傲立”于世界政策的艰难斗争。

  总之,俄罗斯自彼得一世起,其立国外交政策就不是“融入”,而是“傲立”于世界的政策。这项传统政策的特点是:一、它极端强调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民族性;二、它奉行实力和强权;三、它以争夺世界舞台上的发言权和行动权为核心;四、它不受与之争锋的国家的强力所左右,在必要时可以以实力对实力;五、它不惧孤立,有时甚至会把孤立看成是自己的胜利和走下一步棋的起点。

  近年来,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逐步进展和近期在高加索地区的争夺,都清楚地在显示俄罗斯“傲立”于世界政策的进展与扩展。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俄罗斯都不会愿意“融入”世界,而是希望世界的“融入”。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俄罗斯最近的一些作法了。(作者:闻一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