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方尚无过硬证据证明在华外教为美国特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1:2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目前在广州某高校任教的美籍外教迈克尔·李·怀特被俄方怀疑为美国特工
目前在广州某高校任教的美籍外教迈克尔·李·怀特被俄方怀疑为美国特工

怀特的护照
怀特的护照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事情的起源只是一本护照——俄罗斯军方称,他们在格鲁吉亚特种部队驻扎过的哨所发现了它,其主人是美国陆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李·怀特。9月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中国找到了怀特本人。令人震惊的是,故事的主角竟然是一位正在广东商学院任职的英语外教,他矢口否认自己到过格鲁吉亚。美国媒体一边倒式的采访,无法揭开隐藏在此人身后的众多疑团。

  1.南奥战场惊现美国护照

  不久前,俄罗斯总理普京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在战场上发现格鲁吉亚军队里有美国人活动的迹象:“我们有证据表明,战区里有美国公民,”普京说,“如果我的假定得到证实,那么据此可以怀疑,有人故意制造了这一冲突,目的是为美国大选中的一方造势。”由于没有透露细节,普京的一席话给外界留下了遐想的空间。

  8月28日,俄罗斯军方发言人、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向媒体展示了在南奥塞梯战区找到的一本美国公民护照。俄新网当天报道,诺戈维岑在向俄媒体展示护照的彩色复印件时说,护照是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西南一村庄发现的,俄罗斯维和部队同格内务部特种部队在那里发生激战,并在打扫战场时发现了这本护照。他表示:“我们不知道这名美国公民为何出现在战区。”从护照上记载的信息来看,其主人是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陆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李·怀特(Michael Lee White) 。

  俄罗斯媒体闻讯大哗,因为自俄格冲突发生以来,许多俄罗斯议员、政府官员以及国内的分析人士都认为,布什政府鼓动其盟国格鲁吉亚发动战争,真实目的是制造国际危机,以便突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在处理国家安全事务方面的经验。事实上,早些时候就有俄媒体称,在击毙的格军中发现“可疑西方人”,只是死者没有携任何证件,所以不好证明他们的身份。

  2.“我是广东外教,不是特工”

  对于俄方的指控,美国主流媒体迅速给出不同的说法。

  9月2日,穿着拖鞋的护照主人怀特,在广东商学院的教工宿舍里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他说,自己从未到过格鲁吉亚:“我不知道为什么俄罗斯将军那么说。不知道有谁会相信他的话。”

  怀特说,41岁的他只是一位普通的英语外教。他第一次到中国是在从部队退役后的1997年2月,当时曾在香港和广州短暂停留。从1998年开始,他就正式开始了在中国教书的生活。他声称,自己在中国任教期间曾到过80多个国家,不仅游历了欧洲大多数地方,还到过非洲、印度和南美的委内瑞拉等地。他喜欢边旅游边写旅行日志,其中一次就记录了他在2003年5月从福州骑着自行车翻山越岭去杭州的经历。

  俄罗斯方面的报道反复强调怀特在军队服役的经历,将之作为他是政府间谍的证据。怀特承认,1992年至1997 年间,自己确实曾在美国陆军服役;在肯塔基州坎贝尔堡和德国驻扎期间,负责开着油罐车为直升机加油。此外,他还在波斯尼亚的维和部队服役过一段时间。美国陆军也证实了怀特所说的这些内容。

  至于近一段时间的活动,怀特说,今年2月到7月,他在深圳的一家私立预科学校教英语和商务。到了8月初,当南奥塞梯激战正酣、俄罗斯军队大举进入格鲁吉亚的时候,他正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照看春天患上中风的85岁老父亲。《华尔街日报》记者随即通过电话联系了怀特在奥斯汀的哥哥,后者证实了此事。

  谈到俄罗斯方面展示的护照时,怀特表示,它看上去像是他2005年10月在从莫斯科到纽约的航班上落在座位前方插袋里的那本,“可能是被飞机上的什么人拣到了。”据美国国务院证实,怀特已在2005年报告了护照丢失的事,那本护照随即被注销。当年,怀特就得到了一本新护照,2008年又申请了一本。他曾向一位记者出示过这两本护照。

  怀特说,直到母亲发电子邮件问他最近在干什么,他才发现自己遇到了麻烦。他的哥哥约翰甚至表示,家人担心怀特会被中国政府交给俄罗斯,并遭受严刑拷打,迫使他招供。怀特告诉媒体记者,最近几天,他一直在互联网上搜索,看看有什么关于他的传言,并在考虑怎么才能让网站“不再刊登这些愚蠢的故事”。

  此外,一些中国媒体也向怀特求证此事,有人称他为“美国李白”(因为他的名字是Michael Lee White ,直译过来就是“李白”)。听一位中国记者提及此事,怀特觉得这个小巧合十分有趣:“谢谢,我挺喜欢这个名字的,以后就用着吧。”

  在中国记者眼中,怀特头发有些凌乱,络腮胡子,穿着一件宽松的T恤,精神似乎有些不太好。他的新居里只摆放着简单的家具和电器,一台电脑仿佛是整个屋子的主角。怀特表示,这几天他接待媒体的方式包括电话、email和面谈,每天都得花五六个小时在网上,查找任何和“护照门”有关的信息,希望能快点澄清这件事。

  另一个小插曲是,一位中国记者前往广东商学院采访怀特时,曾向校内学生问路,学生礼貌地告知外教宿舍的位置。记者转身,却听到一串闲谈从身后飘来:“嘿,听说我们学校来了一位很奇怪的外教,他的护照出现在战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外教 美国特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