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军拒买国产装备外购以色列导弹打造反导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8:1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印度军方不愿购买国产“蓝天”反导拦截导弹
资料图:印度军方不愿购买国产“蓝天”反导拦截导弹

资料图:以色列“斯拜德尔”近距防空导弹发射瞬间
资料图:以色列“斯拜德尔”近距防空导弹发射瞬间

“斯拜德尔”防空导弹系统机动性很强
“斯拜德尔”防空导弹系统机动性很强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日前,印度空军方面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签署了采购18套“斯拜德尔”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这宣告此项延宕多年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对于印度而言,使用以制的“斯拜德尔”防空导弹系统代替老旧的俄制防空导弹,不仅将有助于最终获得以色列的“箭-2”反导系统,促进印度的防空系统向反导系统发展,更将进一步深化同以色列的军事合作关系,从而更方便从以色列进口先进的武器装备。

  具杀伤中近程目标能力

  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9月1日,印度空军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签署了价值2.6亿美元防空导弹合同。印度在本世纪初期就准备使用新型防空系统来替代老旧的俄制“伯朝拉”防空系统,印原打算使用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中心自行研发的“蓝天”地空导弹,但该型导弹的研发迟迟没有过关,被印度军方拒绝使用。迫不得已,印度从2005年开始转而寻求外国生产的防空导弹,以色列、俄罗斯、法国等国的防空系统都曾收到了印度军方发送的采购要约,最终以色列防空导弹系统胜出。

  “斯拜德尔”防空导弹系统最大的特色是,在同一发射平台上综合了“怪蛇-5”和“德比”这两种不同导弹。前者为机动性超强的近程格斗导弹,后者则是中距拦截导弹,两者在技术上都堪称一流。以别出心裁地将两种导弹综合在一起,使得“斯拜德尔”防空导弹系统同时具备了杀伤近程和中程目标的能力,可攻击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飞行器、靶机和精确制导导弹。它既可为固定点面目标提供防空能力,也可为运动中的装甲部队提供防空支持。该系统可360度接战,无作战死角。

  从目标确认到导弹发射,“斯拜德尔”防空导弹系统反应时间不超过5秒。杀伤距离从1公里内到15公里以上,杀伤空域从20米到9000米。导弹具备多目标同时接战能力,可单发、多发发射,全天候作战。印度采购“斯拜德尔”防空导弹系统实际上等同于同时拥有了两种型号的防空导弹系统,这在成本核算上是极有优势的。

  印从防空向反导过渡

  1971年印巴战争后,印开始加强防空作战能力建设,上世纪80年代,印建成了广泛使用的“防空地面环境系统”。目前,印以仿制的“萨姆”系列防空导弹和俄制“伯朝拉”中程地空导弹为依托,已形成较完整的防空体系。按印要求,主要军事目标、武装力量以及重要地区的安全都必须得到可靠防空系统的保护。

  上世纪90年代以后,受海湾战争“爱国者”导弹大出风头的震动,加上老对手——巴基斯坦弹道导弹技术的不断发展,印度萌发了建立反导系统的念头,将防空网提升为具有一定反导能力的防空系统。为此,印度开始陆续从俄罗斯购买和租借了S-300和“安泰-2500”防空反导系统,从以色列购买了“箭”式反导系统中的“青松”警戒雷达。

  由于巴基斯坦距离印度较近,印度对巴基斯坦导弹的预警时间非常短,这使远程拦截的方式显得不现实,因此印度更加强调中、近程的低层拦截方式。印度媒体透露,印度已经制订了用两种地空导弹实施分层防御的方案。第一种导弹在80—85千米的距离上拦截来袭导弹,第二种导弹在20千米外拦截。虽然印度媒体一再强调,印度将采用国产武器实现这一功能,但是印度目前发展的防空/反导武器均无能力实现这一目标。有分析认为:担任80-85千米拦截任务的可能为以色列的“箭”式系统,其对弹道导弹的拦截距离为90-100千米;担任20千米拦截任务的可以是现有的S-300或“安泰-2500”。

  随着印度对俄罗斯和美国的反导系统表现出兴趣,从长远看,担负中程拦截任务的可能是俄罗斯新近装备的S-400,担负近程拦截任务的也有可能是美国“爱国者-3”系统。

  新闻链接

  印以军事合作令人侧目

  此次印度从以色列采购18套“斯拜德尔”防空导弹系统,使得印以之间军事合作关系的深入程度令人瞩目。

  目前,印度已成为以色列最大的军火市场,以色列的武器出口半数都给了印度,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印度第二大武器供应国。特别是近几年来,以色列不仅向印度提供了“费尔康”预警机、“巴拉克”地对地导弹、“青松”雷达,还帮助印度军方改进了现有的苏制“米格-21S”、“米格-29S”等战机,米格-8S”、“米格-7”型直升机及“陶-72”型坦克。此外,以色列已邀请印度投资1亿美元,共同研发“箭”式反导系统。

  由于以印两国对双方的安全与防务合作保持低调,因此并没有引起世界的太多注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