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F-16战机挂鱼叉导弹可攻击浙江广东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9:1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机翼下挂载的AGM-84空射型鱼叉反舰导弹
资料图:机翼下挂载的AGM-84空射型鱼叉反舰导弹

资料图:台军还计划购美美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
资料图:台军还计划购美美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日前,美国务院宣布,将向台湾出售价值近九千万美元的60枚空射型“鱼叉”巡航导弹,台军方也已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分析认为,此举表明美国此前执行的冻结对台军售的做法宣告结束,未来美政府可能将陆续向台出售其他武器项目。由此也可以看出,美国的对台政策并没有因两岸关系的改善而发生变化,“以台制中”依然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既定战略。

  提前出售60枚导弹

  据路透社28日报道,美国务院近日以“对外军售项目”的名义对外宣布,将向台湾提供60枚改进型AGM-84L“鱼叉II”空射反舰巡航导弹。这笔价值近九千万美元的合同已经在8月25日由美海军空中系统司令部授予波音公司所属的麦·道公司。

  据悉,这种“鱼叉”反舰巡航导弹可携带270公斤高爆弹头,既可以从战机上发射,也可以从海上平台发射,贴近海面飞行,可击沉在远洋航行的战舰。制造商麦·道公司指出,这种导弹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航,能穿越拥挤的海上航线击中目标。2004年,台空军曾经使用F-16战斗机试射了空射型“鱼叉”导弹。台军方叫嚣,如果台空军的F-16战斗机携带这种导弹从花莲机场起飞,向大陆沿海发射导弹,就能够将浙江、福建以及广东的大部分港口纳入打击范围。

  对于美国准备出售空射“鱼叉”巡航导弹的消息,台军方发言人池玉兰已经予以证实。但她同时指出,这项军购案是2007年提出,原定2009年才能获得,并不在今年提出的八项军购案中。至于为何获得采购的时间比预期早,池玉兰声称还要再了解。

  将陆续出售其他装备

  美国务院宣布将对台出售空射“鱼叉”巡航导弹的消息立即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此前有关美政府冻结对台军售的传闻宣告终结。

  今年6月中旬,美国防务界陆续传出美将冻结对台军售的消息。而且此后,美太总部司令基廷海军上将在传统基金会上演讲,数度强调当前不存在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迫切需求,更令外界确信了有关冻结的传闻。实际上,从近年来美国对台军售的执行情况来看,美国对台军售实质上处于一种停摆的状态。先是由于台“立法院”迟迟无法通过向美军购的预算案,此后虽然陆续通过,但美政府却将其搁置。2007年,台“立法院”通过价值120亿美元的军购案,包括30架AH-64D“阿帕奇长弓”武装攻击直升机、60架UH-60“黑鹰”直升机、6套“爱国者-3”导弹、12架P-3C“猎户座”海上反潜巡逻机、8艘柴油机机电潜艇以及反坦克导弹和潜射“鱼叉”巡航导弹等。

  此外,一年多来台方一直在向美申请购买66架共计55亿美元的F-16C/D战斗机,替换老化的F-5s战机。但这些军购案一直在美“卡壳”。

  美国卡托研究所的专家贾斯丁·罗根指出,从空射“鱼叉”巡航导弹的搭载平台来看,虽然F-16战斗机能够携带,但鉴于台军当前的反潜和反舰作战能力虚弱,这批武器预计将由P-3C“猎户座”海上反潜巡逻机使用,这实际上也预示着不久的将来美国将向台出售P-3C机,从而彻底结束了此前美对台军售停滞不前的局面。

  台《中国时报》也声称,华盛顿的消息显示,美政府内部人士一再向台当局保证,将配合美国会议事日程,将对台军售事宜通报美国会。美国会目前正在休会,预计9月8日复会,然后工作至26日休会,迎接11月4日的总统及国会选举,选后再行复会。美政府在就对台军售事宜通知国会后,如果国会在一定期限内不表示反对,就告定案。

  新闻分析

  美对台政策变了吗?

  对于美国准备售台“鱼叉”巡航导弹的消息,台媒体普遍认为,此举象征着台美关系逐渐回温。

  一些美国内学者则认为,当初美政府迟迟没有执行对台军售,主要是由于美国务院担心若在北京奥运会前推动对台军售,可能会激怒中国大陆,对布什访华行程造成负面影响。但这种做法也招致了美政坛内部“对华强硬派”和所谓“友台人士”的强烈不满。现在北京奥运会已结束,美政府此时宣布对台军售既可避免引发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应,也可平抚美政坛的批评之声。

  “现在布什已回国,我认为在未来几个星期时间里政府将会把一系列对台军售案提交国会审查。”国际问题专家龙伯格说。由此可见,美国此前暂停对台军售仅是“权宜之计”,其对台政策并没有因为两岸关系的改善而发生任何变化,台湾依然是美国借以牵制中国的重要筹码。

  但也有专家指出,美国无论在反恐还是两个核问题上都需要中国的支持,因此尽管美政府可能会逐步放开对台军售项目,但不会在军售问题上彻底激怒中国。尤其是在售台F-16C/D型战机问题上将会非常慎重,该项军售可能引发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应,不仅将导致两岸关系紧张,还可能将对布什政府任内为数不多的外交成果——稳定的中美关系形成致命打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导弹 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