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调整核武力量前移至中巴边境附近来威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11:22  世界新闻报
印度当前正在加速海基核力量建设,并即将形成海上核打击能力。印度国防部消息来源指出,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正在研发射程1000公里的潜射核导弹。该新型潜射核导弹将与核动力潜艇一起,构成印度海基核打击力量的中坚。
    印度当前正在加速海基核力量建设,并即将形成海上核打击能力。印度国防部消息来源指出,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正在研发射程1000公里的潜射核导弹。该新型潜射核导弹将与核动力潜艇一起,构成印度海基核打击力量的中坚。

资料图:核弹爆炸时候的场景。
资料图:核弹爆炸时候的场景。

  据《印度时报》等媒体8月25日披露,印度政府和军方近日对该国的核武装架构和部署进行大规模的调整。调整后的印度核武装强调“均衡部署”以同时应对中国与巴基斯坦,并让陆海空三军将领轮值核战部队司令,以完善印度三军核战指挥能力。

  三军将领轮流当核司令

  25日,印度政府宣布,印度陆军司令部后勤部长巴里吉·辛格·内加尔中将出任三军战略司令部司令,成为首个出任这一职位的陆军将领。

  《印度时报》报道说:“2002年,印巴战争一触即发,10个月的全面动员让印度政府精疲力竭。经过这番折腾,印度政府认为,提升战略威慑力至关重要。如果有战略核力量坐镇,那么巴基斯坦就不敢轻举妄动。2003年1月,印度成立旨在“管理与运行”战略核力量的三军战略司令部,最高指挥官由总理兼任。此后,这个印度核力量的神经中枢有了很大的发展,毕竟此前很长时间里,印度核力量没有投射系统,没有足够的人力,更没有统一的指挥机构。”

  不过,自三军战略司令部成立以来,没有一位陆军将领出任该部司令,前四任司令中三位是空军将官,一位是海军将官,因此印度军界人士取笑说:“印度战略核力量天天嚷嚷‘三位一体’,可事实上总是缺胳膊少腿,就连司令部都不曾有陆军背景的人。”

  因此,当内加尔陆军中将被任命为三军战略司令部司令的消息传出后,印度前海军司令普拉卡什上将说:“三军战略司令部这下总算名副其实了……事实上,印三军核力量早就应该进一步整合,以便于在不远的将来真正实现核战略力量‘三位一体’,所以任命一位陆军将领出任三军战略司令部司令是件好事……陆海空三军都应该有核经验。”

  当然,印度三军战略司令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说整个司令部的指挥体系还有待完善,相关任务有待调整。印度三军战略司令部目前只管辖着具有核投射能力的陆军弹道导弹部队,比如射程150至350公里的“大地”导弹,射程700公里的“烈火I”导弹和射程2500公里的“烈火II”导弹,而核战能力最强的空军,以及具有潜在核战能力的海军暂时都不在其麾下。

  两线均衡部署对付中巴

  无独有偶,现在还不归三军战略司令部指挥的印度空军战略核打击力量,同时也在进行部署大调整。据美国合众国际社8月25日披露,印度空军不断加强边境地区的军力部署,其中空中核打击力量的调整最大。

  据最新情报显示,印度北部边境中段有三个重要的军事机场,在与中国接壤的西段有11个军用机场。在邻近巴瑞利的巴克什-卡-塔里卜机场,有人亲眼看到9架最新型号、具有核打击能力的苏-30MKI悄然进驻,而且该基地开始修建强化机库。而此前,该基地主要是印度空军第102侦察机中队执行对中国边境的侦察任务,只驻有3架米格-25R战斗机。

  值得一提的是,苏-30MKI不加油的空中航程为3000公里,而印度东部空军司令部司令巴伯拉将军更是直言不讳地说,如果经伊尔-78加油机空中加油,其作战半径可达5000-8000公里。巴克什-卡-塔里卜机场距离中国不过600公里,因此,部署到那里的苏-30MKI能够对中国内地纵深目标实施核打击。

  距离安巴拉市不远也有一处大型空军基地,那里正在兴建35个强化机库。该基地距离中国边境更近,直线距离仅400公里。新近进驻该基地的是印度空军第5中队,配备了可以投掷核弹的“美洲虎”攻击机。为确保该基地的安全,印度空军还在这里新部署了两个“萨姆-2/3”地空导弹连。

  为确保上述两个空军基地核攻击战机的航程和兵员运送能力,印度空军正在邻近的昌迪加尔空军基地兴建13个加固机库和一处“萨姆-3”导弹阵地。这里主要驻有印度空军第3基地联队的米-17/米-18运输直升机、2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13架安-32运输机和米-26重量运输机。印度空军运输力量之所以调整部署到这里,就是考虑到一旦中印爆发战事,实施攻击的印度空军核战机就能获得加油机的近距离支援,同时也能迅速向中国西藏运送兵力。

  阿姆利则空军基地邻近巴基斯坦边境,同时也紧邻着中印西段边境,这里印军正在抢修29座机库。

  印度首都新德里南的瓜里尔空军基地的最新动向也很引人关注。这里刚刚成为印度战略空军的门户,第1与第7核打击中队最近开始驻扎这里,装备有“幻影2000H/TH”型战机,另有数架“美洲虎”攻击机。印度空军为何选择这里作为其核打击主力战机的驻地呢?印度军事分析家称,这里距离印度与中国西藏边境仅550公里,距离印巴边境也不过500公里,正好处于中间点的位置。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浦那附近的洛赫盖恩空军基地。这里驻有印度空军的第20和第24中队。两个中队装备有39架苏-30MKI战斗机。用印度空军将领的话来说,这两个中队“堪比中国空军的第30师”,也就是中国空军的总战略后备队。

  美国合众国际社指出:“这次印度空军部署大调整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核战能力的战机部署全部前移,并且平均部署在中国与巴基斯坦边境附近,说明印度在部署核打击力量时,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重视程度完全一致。”

  最新消息透露,尽管印空军自认为是核打击的老大而不愿将核武器和投射力量交给三军战略司令部,但印军方内部消息渠道证实:“虽说印度空军至今仍在强调手边的核战力战机不够用,但印度政府已经考虑将至少半个中队的核战机交给三军战略司令部,而能执行核打击的海军的两艘战舰也考虑划归三军战略司令部指挥。这样一来,印度核战略部队的部署与指挥体系将更加成熟与完善。”

  背景链接 / LINK 印军核力量究竟有多强?

  印度号称陆海空三军均有核战能力,其实际情况如下:

  空基核力量:印度现有几种能够投射核武器的飞机,但考虑到飞机的航程、载荷和速度等因素,最可能用于投掷核武器的飞机是“幻影”2000H、“美洲虎”IS、“米格-27”和苏-30MKI。

  陆基核力量:据最新估计,印度已部署两种新型弹道导弹——“烈火I”和“烈火II”导弹。两级的“烈火I”弹道导弹的试验射程近700千米,已经部署在陆军第334导弹团。2004年,印度在第335导弹团部署了“烈火I”导弹的改进型——“烈火II”。该导弹射程超过2000千米,携带1000千克载荷,可以部署在公路或铁路机动发射架上。印度“普里特维”(大地)导弹有3种型号,只有“普里特维I”(陆军型)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确认为可执行核作战任务。

  海基核力量:为获得“三位一体”的核能力,印度正在研制至少两种海基核武器系统——“丹努什”(“弓”)和“萨加里卡”(“海洋”)导弹系统。2004年11月7日,印度海军试射“丹努什”海基弹道导弹获得成功。随后,印度国防部宣布“丹努什”能够携带核和常规弹头。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报道表明该项目取得了进展。(卢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