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国产NP2000手枪:曾参与我军92式项目竞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0:05  轻兵器
国产NP2000型手枪
国产NP2000型手枪

国产NP34出口型手枪
国产NP34出口型手枪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周洪发 黄丽萍 张惠忠

  NP2000型9mm手枪于1990年代参与我军新型手枪竞标,但最终未能被冠以“92式”手枪的光环。NP2000型手枪虽然与我军制式手枪擦肩而过,但其结构设计上的许多亮点却值得一书。其独特的闭锁机构、巧妙的发射机构、可靠的多重保险设置乃至总体上体现出的优异的战术性能等特点鲜为人知。在此揭秘该枪,供大家共同鉴赏。

  浙江新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个有着40多年军品生产历史的地方军工企业,先后进行过多个制式武器的研制与生产。1990年代初,当该公司正大批量生产77式7.62mm手枪时,得知我军制式手枪换代的信息,立刻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到新型制式手枪的项目论证与开发中。在没有项目拨款的情况下,公司历时8年,投入经费300多万元,先后制作6轮样枪,三进国家靶场,最终通过了国家靶场的鉴定试验。但由于种种原因,该枪落选而未被我军列装。1999年底,此枪通过外贸设计定型,正式命名为NP2000型9mm手枪。

  总体设计彰显亮点

  NP2000型手枪与大多数击锤式手枪不同,为击针式半自动手枪,自动方式为枪管平动短后坐式。该枪采用独特的闭锁环回转式闭锁机构,枪管运动平稳,射击精度高——这是该枪的一大设计亮点。

  NP2000型手枪采用新颖的击针式击发机构,可与击锤式手枪一样,实现单动和双动两种发射方式,扳机力小,击发平稳——这是该枪设计的另一大亮点。

  NP2000型手枪设有套筒不到位保险、击针保险、套筒保险和手动保险等4种保险,能够确保枪支在任何情况下携带和使用的安全,其中尤以手动保险一件三用设计精妙——此乃该枪设计的又一亮点。

  NP2000型手枪全枪由套筒、复进簧及导杆、枪管及闭锁环、发射机座及弹匣五部分构成,共有45个零件。采用双排双进的15发大容量弹匣,在淋雨、扬尘等恶劣环境下具有较高的供弹可靠性。全枪设有空仓挂机、膛内有弹指示器、击针待发位置指示器等功能’突出了人性化设计。

  设计亮点之一:独特的闭锁环回转式闭锁机

  在设计之初袂,P2000型手枪就选择了闭锁环回转武闭锁机构,该设计已申请了专利技术。这一闭锁机构与枪管回转或枪管起落的闭锁机构最大的不同是,枪管与套简之间无直接的开闭锁而,其开闭锁动作由介于二者之间的闭锁环的回转动作来完成。

  其原理是:后坐开始时,闭锁环上的5个闭锁突笋与套简上的5条凸起的闭锁齿对齐。由于闭锁环是套在枪管外圆上的,所以套筒后坐时推动闭锁环并带动枪管一起后坐,全枪处于刚性闭锁状态,保证了膛内承受必要的压力。此时,闭锁环下端的导向齿在支承座的开闭锁导向槽内做直线运动。当导向齿滑入导向槽的斜面时,闭锁环开始绕枪管轴线回转。当5个闭锁齿与套筒的5条导向槽对齐时,套简即与闭锁环解脱而独自继续后坐,闭锁环与枪管则被支承座挡住而停止后坐,全枪完成开锁动作。复进时的闭锁动作则反之。

  这种采取中间体闭锁环的开闭锁机构设计,在国内的手枪设计中是独一无二的,在国际上至今也未见类似结构。这种结构的最大优点在于:整个开、闭锁过程中,枪管仅在支承座上做短距离的直线运动,所以枪管的上下、左右摆动极其微小,运动十分平稳,这就为提高射击精度奠定了可靠的基础;其次,为了减缓开、闭锁时的撞击力,套筒与闭锁环的闭锁面设计成螺旋面,而闭锁环下端的导向齿与支承座上的开闭锁导向槽也设计成螺旋回转面,并精确地控制了螺旋面的起始位置,所以开闭锁时间非常精确,运动平稳,射手感觉十分良好。但这种结构运用在手枪卜略显复杂,闭锁环、套筒上的螺旋而加工难度较大。

  设计亮点之二:别具匠心的发射机构

  NP2000型手枪的发射机构可实现单动、双动两种发射方式。其双动发射方式与击锤式手枪的双动发射方式类似,既可对哑弹及时补火,又可在保证膛内有弹进携行安全和快速出击。这种结构设计别具匠心,凝聚着设计者的智慧和心血。单动 手拉套筒向后到最大位置后,松开套筒》。套筒复位时推弹入膛,此时手枪处于单动发射状态。阻铁的下限位齿被阻铁簧片顶住,阻铁上方的挂机齿则将击针挂在保险轴的上方,使击针呈待发状态。此时扣动扳机,扳机驱动扳机连杆,使其拉动阻铁顺时针转动。阻铁的挂机齿下降,击针被解脱,在击针簧作用下向前打击枪弹底火,完成单动发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产 手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