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砺兵2008:跨军区对抗成我军训练模式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7:20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砺兵-2008”演练8月26日拉开帷幕。当日下午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参战部队,火速集结,进入紧张战备状态。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砺兵-2008”演练8月26日拉开帷幕。当日下午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参战部队,火速集结,进入紧张战备状态。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砺兵-2008”演练8月26日拉开帷幕。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砺兵-2008”演练8月26日拉开帷幕。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郑州八月二十七日电 (左起超 张乡林 陶社兰)从二十八日开始,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将通过铁路和摩托化输送的方式,从中原某地机动到一千五百公里以外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与北京军区某装甲团进行“砺兵-二00八”跨区实兵对抗演习。军方人士指出,这代表了解放军训练模式改革的新方向。

  近些年来,解放军的演练多为基地化训练,七大军区建有自己的训练基地,如济南军区的确山基地、北京军区的朱日和基地等,依托基地较为完善的导调系统,对演练做出科学的评估。但是,总在同一个地方训练,久而久之,参演部队对该地域的地形、气候条件等都十分熟悉。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旅长唐岩峰大校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说,他在该旅二十八年,所有的主官几乎都做过,确山基地更是年年去,对那里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然而战争不可能总是在熟悉的环境中进行。他认为,熟悉的环境下练兵既练不了指挥员,也练不了部队。应该把部队拉到各种陌生的地域,设置严格的战场环境及对手。

  像“砺兵-二00八”这种跨区演练在济南军区还是第一次。这次演习采取“实兵对抗演练、复杂环境检验”的方法,突出复杂电磁环境下组织指挥演练,突出信息化条件下装甲机械化部队作战行动演练。作为“红方”的某机步旅,是全军第一批实行改制换装的轻型机械化步兵旅,而“蓝方”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是全军信息化水平最高的部队,他们都代表着中国陆军部队转型建设的方向。总部希望通过这次演习,展示解放军现代条件下的综合作战能力和部队的战斗作风,展示解放军依托大型训练基地组织诸军兵种联合训练水平和现代化训练手段。

  据知,此次红、蓝双方在装备上有一定的差距,唐岩峰形容为“不对称的对抗”。比如北京军区某装甲团,他们在朱日和扮演了八年的“蓝方”,经验丰富,又是以逸待劳。“虽然蓝方总体优势比我们大,但我们也有自己的长处。对于这次演习,我们已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某机步旅政委彭玉斌大校说。

  对某机步旅来说,这次实兵演练是一次全面检验,包括兵力的投送、野战生存、针对性训练等都是一次实战训练。济南军区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辛伟大校指出,过去很多演习的着力点在“基于任务”,而这次转向“基于能力”,就是要通过这种跨区对抗演练,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尤其是执行核心军事任务能力。同时,检验建设成效,发现暴露问题,为谋划军队转型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砺兵-2008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