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自称武器落后士气低落不是俄军对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0:35  东方早报
将在8月24日独立日阅兵式上亮相的乌克兰自行火炮
将在8月24日独立日阅兵式上亮相的乌克兰自行火炮

资料图:乌克兰空军苏-27战机空中机动
资料图:乌克兰空军苏-27战机空中机动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军事冲突虽然只持续了5天,却已足够让周边国家的军事专家提高警觉。《基辅邮报》昨天援引乌克兰多位权威军事专家的话说,乌克兰军队在规模上虽然是格鲁吉亚的5倍,但在俄罗斯武装部队面前,只能是螳臂当车;乌克兰海军目前拥有7艘战舰,但面对俄罗斯黑海舰队停靠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的46艘作战型海军舰艇,也只能是小巫见大巫。

  “一旦末日预言成真,莫斯科像对待弱小的格鲁吉亚一样攻打乌克兰,基辅可能会略胜于格鲁吉亚,却也终究难逃厄运。”乌克兰专家如此表述他们的担忧。更关键的是,乌克兰的军火库根本无法有效运转,武器缺乏且早已过时;应征兵待遇极差,士气低落,军中的战略家们也大多挥别了这艘“即将沉没的战舰”。

  竭力进入北约保护圈

  “乌克兰军队唯一能做的也就是在首都基辅的主要大街上接受军事检阅,仅此而已。”乌克兰军官联盟副校长、一级将领沃罗迪米尔·萨维琴科说。

  不过与战机数量很少的格鲁吉亚相比,乌克兰的空军规模要大得多。此外,有专家指出,乌克兰所拥有的防空系统,不仅有助于自己领空的防卫,而且能给对手造成巨大的伤害。

  乌克兰在西部小镇穆喀切沃和塞瓦斯托波尔部署的“第聂伯”导弹攻击预警雷达系统,引起了美国和北约其他盟国的极大兴趣。《基辅邮报》指出,只要北约等西方国家把乌克兰作为集体安全伙伴——这被视为北约正式吸纳乌克兰为成员前的一个举动——莫斯科要想对克里米亚半岛提出领土要求,也要思虑再三。

  由于担心本国既没有来自外国的安全保障,也没有赢得俄罗斯军队的军事实力,亲西方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近日一直在努力说服国民支持国家加入北约军事联盟。“格鲁吉亚所遭受的就是最好的例证,在眼前的形势下,军事行动是多么容易被强加于一个没有集体安全保障的国家头上。”尤先科针对格鲁吉亚局势说。

  今年年初,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都要求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这是获得完全成员国邀请的最后一步。今年4月份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成员国承诺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将来都能成为会员,但推迟了在成员国行动计划问题上的决定时间。基辅和第比利斯希望今年12月份能在接下来的一次北约峰会上获准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

  不过尤先科的言论引起了乌克兰首位总统克拉夫秋克的严重担忧。他担心,这可能使本已紧张的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今天的世界不再平静,战争不断爆发。乌克兰在被卷入其中之前,应该首先确定自己的安全政策,”克拉夫秋克指出,乌克兰只有一支脆弱的军队,“这种情况下,繁荣、主权和独立都无从捍卫”。

  主流武器都是苏联遗留

  与此同时,乌克兰军队同样面临战斗力弱而准备不足的问题。萨维琴科说,一支军队是否准备充分从两点上判断:一是武器和装备的状态,二是军官和士兵的斗志。

  乌克兰目前几乎所有的武器都是苏联军队遗留下来的。近年来,格鲁吉亚斥资20亿美元从乌克兰、美国及以色列购置新武器。而乌克兰自己的约800辆坦克中却少有现代化坦克型号,最早于1964年制造;战机都是二十世纪70-80年代出厂的。尤其令人费解的是,一方面乌克兰武装部队急需升级换代,另一方面该国近几年却稳居全球10大武器出口国之列,占据了全球市场2%的份额。

  “我们还在使用第二和第三代坦克,北约成员国已经用上了第四和第五代坦克和飞机。”总部设在基辅的国际政策研究中心安全专家维克多·祖马克说。

  不过,按照北约的标准,乌克兰的国内国防预算只是很小一部分。“根据乌克兰安全和防卫法案,军事费用应该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北约则要求这一份额为2%。但实际上,乌克兰今年的国防开支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1%。”乌克兰军队转型和裁军研究中心专家萨姆斯说。

  《基辅邮报》进一步指出,乌克兰有限的军事预算也没有得到高效率运用。今年近20亿美元的军费中,有61%被用来为20万军事人员发放工资、提供住房等;仅有6%的份额用来购买和升级武器、军备和基础设施。

  士兵缺乏斗志训练不足

  有限的军事预算导致整个军队都缺钱。应征入伍的人在为期10个月的义务兵役制时间里只能得到几次射击训练。不仅如此,即便是与格鲁吉亚军人相比,乌克兰军官的收入和待遇也是相形见绌的。一名乌克兰中尉每月的工资仅为422美元。“绝大多数乌克兰军官没有房子住,没有钱供养他们的家人,也支付不起孩子的教育费用,”萨维琴科说,军队因此丧失掉了一大批最有经验的军官,因为他们选择了收入更丰厚的工作。

  与其花时间进行军事训练和完成军事任务,士兵们经常更愿意参与其他活动,譬如为自己和战友摘西红柿吃。不仅如此,“如果一名应征士兵只是跑来给他的长官修夏季小屋或是挖洞埋电线,那就是说,长官根本没有教会他如何在战场上战斗,”萨维琴科说,“士兵不是掘墓者,他们的任务是保卫祖国。”

  专家指出,放弃应召入伍的方式,而选择更小规模、但训练更为有素的合同兵或许可以解决以上这些问题,这一转型计划于2011年前启动,但进展缓慢。

  根据一份国防部的报告,仅在今年,为这项“转型计划”制定的预算有85%没有到位,原本计划的30亿美元的预算经费仅有不到4亿美元到账。这份报告还指出,在军队准备签约的3750名合同兵中,仅有1181人最终加入。

  “一名醉酒的敌军士兵用一根鞭子便能把所有的乌克兰武装部队撂入第聂伯河。”萨维琴科警告道。(吴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克兰 俄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