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媒体称中国国际地位上升进入新唐朝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8:29  环球时报
奥运开幕式展示的辉煌中国古代文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奥运开幕式展示的辉煌中国古代文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电子卷轴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电子卷轴

  加拿大《环球邮报》8月18日文章,原题:世界是否在瞩目一个新的唐朝? 世人怀着敬畏的心情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我们看到一幅饱含历史符号的电子卷轴缓慢打开,并为舞蹈演员用自己的身体作为墨笔展示“和谐”而着迷。2008名武术学生用机械般精准的动作表演千年历史,飞天疾驰的火炬手则给人们带来了人间天堂的感受。

  在另一个时代———唐朝,中国也曾让世界眼花缭乱。人们通常认为,唐朝是中国的黄金年代,那时的中国是真正的“中央帝国”。首都长安是世界级城市,四面八方的来客纷纷为它的富有、美丽和力量而倾倒。唐朝皇帝用的是波斯的银器、欧洲的玻璃、中亚的宝石和印度的金具。开放、自信、世界性的中国从容地与世界相连,吸收新的观念并展示本土的创造发明。所以,中国学者有时说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唐朝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中国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官方通讯社把这称为“中国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的里程碑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事件”。7年来,中国人不知疲倦地工作,以使他们的复兴之梦变成夺目的现实,他们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但我们应如何理解开幕式对于中国和外部世界更广泛的意义呢?

  伴随着中国近来展示其“软实力”努力的是,中国成为了国际文化新秩序的初生领导者。鸟巢体育场是跨国设计团队的成果,开幕式也云集了众多艺术名家,他们都曾在西方国家出名。他们沟通东西方传统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恰恰也是中国自身的全球期望。人们认为,开幕式的盛况是为了克服西方给中国带来的历史羞辱,并开启一个新的篇章。如同在唐朝,艺术和文化处于中心舞台,它们反映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威力和政治力量。▲(作者为美国亚洲协会会长丁文嘉(Vishakha Desai),伊文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国力 唐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