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称韩美军演激化半岛局势朝方不会袖手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8:57  新华网
资料图:美韩海军陆战队员举行联合抢滩登陆作战演习
资料图:美韩海军陆战队员举行联合抢滩登陆作战演习

资料图:正在进行海上演习的韩国海军部队
资料图:正在进行海上演习的韩国海军部队

  韩国和美国军队8月18日在韩国境内开始2008年度“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这场军演为期5天,旨在为2012年4月美军把战时作战指挥权交还韩军做准备。

  韩军主导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这次军演涉及大约5.6万名韩军士兵、1万名美军士兵和30万名韩国各级政府官员。

  这次军演属指挥所演习,即通过电脑模拟战场情况。美联社18日形容这次军演为电脑虚拟的战争“游戏”。

  “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旧名“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自1975年第一次军演后,这已是第34次韩美联合军演。

  韩联社援引韩美联合参谋部官员的话说:“这次军演最大的变化是,韩军主导、美军支援。但演习规模与往年保持一致。”

  联合参谋部官员说,韩军和美军在演习中各自成立指挥部;演习依照情报收集、危机管理、模拟支援演习和训练讲评的顺序展开。

  韩美联合司令部7月10日向朝鲜通报了本次军演的日程。

  朝方谴责

  朝鲜人民军一名发言人18日谴责“乙支自由卫士”韩美联合军事演习。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这名发言人的话说,韩美联合军演是对《朝鲜停战协定》的“挑战”,是激化朝鲜半岛局势的“危险行动”。朝鲜人民军“对此决不会袖手旁观”。

  这名发言人说,美国一方面宣称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另一方面却企图从军事上扼杀朝鲜,要求韩美立即停止联合军演。

  朝鲜一直强烈反对韩美联合军演,认为这将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韩国和美国则一直宣称联合军演出于防御目的。

  距这次军演前1个月,一名韩国女游客在金刚山旅游区附近的军事禁区被朝鲜哨兵开枪打死。韩国随即宣布暂停金刚山旅游,要求派遣调查团前往事发地区展开调查,同时要求朝鲜处罚肇事者,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朝鲜军方8月3日发表“特别谈话”,称这一事件由这名旅游者自己的失误造成,同时针对韩国方面反朝言行,宣布将驱逐滞留在金刚山地区的“不必要”韩国人员。

  畅谈统一

  军演开始当天,韩国总统李明博接受互联网巨头雅虎公司采访,畅谈对朝政策。

  李明博说,韩国政府必须为朝鲜半岛最终统一做准备,“韩国和朝鲜民众都渴望朝鲜半岛统一。但你必须细看现实。没有人明确知道朝鲜半岛何时才能统一”。

  他说:“我想在我有生之年,我能看到韩国和朝鲜统一。”

  李明博说,他将继续为灵活采取对朝政策留有余地。他强调,相信韩朝关系一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称朝鲜民众有朝一日会理解他“独特”的对朝“情感和政策”。

  不过,李明博当天在总统府青瓦台主持“乙支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乙支国务会议”时,要求内阁成员为可能发生的韩朝军事冲突做准备。

  李明博说:“朝鲜将继续尝试在韩国制造意识形态分裂。我们必须对此作充分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美 军演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