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认为格没有S200 击落图22是山毛榉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8:29  东方网
俄专家认为格军并没有装备大型S200防空系统,击落图22战机的很可能是山毛榉机动防空系统。图为最新型山毛榉M2型防空系统
    俄专家认为格军并没有装备大型S200防空系统,击落图22战机的很可能是山毛榉机动防空系统。图为最新型山毛榉M2型防空系统

被俄军陆空联合火力攻击后格城市一片废墟
被俄军陆空联合火力攻击后格城市一片废墟

  在南奥塞梯武装冲突期间,俄罗斯方面共有三架苏-25战斗轰炸机和一架图-22MR远程侦察机被格鲁吉亚防空火力击落。拥有强大攻击能力且对格方保持绝对优势的俄空军为何会在短短几天内遭受如此重大的损失,俄《观点》报军事分析员和美国专家日前分别撰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俄军方曾在8月11日承认,俄空军在南奥塞梯冲突地区又损失了两架苏-25。至此,按照俄官方公布的数据,俄军损失的战机已达到了四架(格方公布的数字还要高得多)。

  俄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阿列克谢·诺戈维岑上将宣称,俄空军已完全掌控了冲突区域的制空权。有非官方的消息称,俄战机对格空军和防空军的设施进行了打击,其中主要是雷达站、机场跑道和位于第比利斯的飞机修理厂。

  不过,虽然俄方优势非常明显,但其战机的损失数量却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之所以会连续损失四架战机,《观点》报分析员认为,首要原因是俄方将行动的目的定为“恢复和平”,这样以来,俄空军事实上就无法对格空军和防空军的所有军事目标实施大规模打击,其行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完全摧毁格军的军事设施,而仅仅是遏制后者的行动。

  而且,这一限制还使得可发射巡航导弹的俄战略航空兵没有了用武之地。因此,俄空军飞行员不得不冒着巨大的风险使用普通航空炸弹对敌方目标实施打击。

  与此同时,专家们对格方击落俄军图-22的武器也表示了置疑。但很显然,最有可能的是“山毛榉”和S-200防空导弹系统。但俄军在冲突前掌握的情报显示,格军并未装备S-200。作为一种远程防空系统,S-200需要配套使用大型的固定基础设施--这类目标在格鲁吉亚这样的小国中是很难被隐藏的。而要在短时间内迅速部署S-200也是几乎无法实现的。这样以来,最有可能击落图-22侦察机的便是“山毛榉”机动式防空系统。

  《观点》报军事分析员认为,在俄空军掌握空中优势的情况下,格军所运用的战术与当年南斯拉夫人对付北约空军的如出一辙:提前在俄战机可能飞行的路线上埋伏下防空系统,在目标出现后突然打开雷达并发射导弹。

  要想对抗这种战术非常困难,搜寻并摧毁单独的一座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并非易事:北约空军曾耗时数星期也未能完全压制住南斯拉夫的防空力量,而后者则不时地取得击落敌机的战果。

  对付这种战术的唯一办法便是在发现发射装置后立即实施回击,当然,这样做起来非常复杂,而且要受多种因素的限制。

  对于攻击机和直升机飞行员来说,他们所受到的威胁要更大一些。在战场上,他们会受到敌方各种武器的威胁--从机枪、小口径高炮,到便携式防空导弹。在此需要强调的是,格鲁吉亚军方已从美国那里获得了大约100枚高性能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幸运的是,尽管俄军攻击机和直升机目前还没有能有效规避这种导弹攻击的方法,但至今还没有俄军战机被格军“毒刺”击落的消息。

  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俄国防部并未公布空军战机的起飞数量和目标的性质,但有官方人士证实,俄空军飞机的起降是非常频繁的。

  与此同时,美国军事分析人员也对俄军在南奥塞梯所运用的战术表示了不解。让五角大楼的专家们倍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俄空军在行动之初不先对格军的防空系统实施全面压制。

  美军事专家现在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以色列空军能够对叙利亚装备的俄制防空系统实施临时压制并成功完成了袭击任务,而俄空军在面对格军装备的同样以俄制武器为主的防空系统时却未能采取类似的措施?

  在这一问题上,美专家给出了不同的解释。

  有部分分析人士指出,格鲁吉亚装备的防空武器非常有限,未能构建成一个完成的体系,因此俄空军无法在短时间内对它们实施同时压制。

  还有美国防部专家认为,俄空军可能曾尝试过摧毁格军的防空系统,但却未能实现。而这主要是因为以色列在冲突爆发前对格军的防空系统进行了全面的现代化改造。

  事实上,俄方曾公布过格鲁吉亚与以色列进行军事合作的大量证据,尤其是在南奥塞梯冲突爆发前,曾有多架以制Hermes-450无人驾驶侦察机被击落。除此之外,以专家此前还曾对格军装备的苏-25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为其安装了由以公司生产的机载雷达。

  美军方在其报告中提出的另一原因则是,格方装备的防空系统远少于叙利亚,各系统之间几乎都是独立作战的。因此,俄军战机装备的战术电子干扰系统很难对格军的防空系统实施有效干扰。(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格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