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当天有2架直升飞机负责空中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0:28  《瞭望》新闻周刊
资料图:奥运安保直升机在鸟巢上空巡逻
资料图:奥运安保直升机在鸟巢上空巡逻

  焰火的“秘密”

  开幕式焰火点燃之前,鸟巢顶部执勤10名消防官兵手拧灭火器,密切注视着安装在鸟巢上弦位置的1974个焰火发射点。从8月6日凌晨0点上勤后,他们已经在距离地面近90米的鸟巢上弦坚守了60小时。

  就在奥运会正式开幕前2小时,现场消防总指挥赵子新向联勤指挥部报告:北京消防总队负责“鸟巢”消防安全的1181名消防官兵、78辆各类消防车、27辆消防摩托车、29支细水雾灭火枪,已经全部部署到位,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主会场周边的双榆树、亚运村、天通苑4个消防中队作为增援力量,也随时做好了灭火救援准备。

  在国家体育场内部,身穿深蓝色执勤服装的消防官兵十分抢眼。从鸟巢顶部到底下各层,每层都有他们英武的身影。他们随身携带着细水雾灭火枪、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在各自区域范围内进行重点部位看护、防火巡视,一旦发现隐患或火情,将在第一时间处置。按照方案部署,消防官兵提前6个小时到达执勤岗位,等到观众全部散场后还要细查一遍场馆安全,撤岗时已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

  中心舞台区的地下基坑是重点看护的对象,这里有面积2000平方米的升降舞台,还有世界上首次在地面使用的超大面积的LED显示屏,用电量大,不安全因素多,曾因为漏水短路发生过火灾事故。

  本刊记者在开幕式前来这里采访时,15名消防官兵正一丝不苟地在各自区域内巡查。“在这个地方工作能享受三种气味,一是汗臭味,一是灰尘味,再有就是电器散出的热味。”在地下18米基坑执勤的消防民警张浩开玩笑说。

  当李宁点燃主火炬,消防战士龚学军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为了使主火炬雄伟、壮观,同时保证辐射热不对鸟巢的钢结构产生影响,他从去年4月起,就参与到主火炬设计团队中。“一年多来,几乎每天都在做现场试验。火炬方案修改过多少回,我已记不清了。”

  今年春节前,龚学军和焰火设计团队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在以主火炬为圆心,以30米为半径的范围内,把鸟巢所有钢结构的外立面上,覆盖一层3毫米厚的隔热钢板,中间留出30毫米的空气层。钢板的颜色和材质与鸟巢主体钢结构完全相同,这样就像给鸟巢披上了一件防火衣,既不影响鸟巢的外观效果,又起到了防辐射热的作用。

  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以其气势宏大、充满中国味道而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焰火表演方案是怎样一步步修改成现在这个样子的。“为确保开幕式焰火燃放安全,从2月份开始,北京市消防局组织相关部门先后进行了6次焰火试验,其中的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难尽。”参与焰火燃放方案制订的刘玥深有感触地说。

  为及时处置焰火燃放期间可能出现的火灾事故,消防官兵在鸟巢顶部铺设了40盘消防水带,将整个鸟巢外环包了一圈。并安排灭火经验丰富消防队员现场巡视,一旦发现火情,可以迅速接上水枪灭火。

  “我们还自制了一种灭火‘水包’,就是把塑料袋装满水存放在桶里,如果火着得不大,而且距离远的话,我们就可以通过抛掷水袋灭火。”在鸟巢下弦执勤的张俊秋说。

  开幕式前一天,鸟巢场馆消防经理曹广文组织团队的45名消防员最后一次全面清理馆内残留的可燃物,检查演员化妆间、变配电房、储衣间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从6月17日演员进入场地实地彩排以来,曹广文和他的团队平均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

  “开幕式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我们的队伍。我想,经过奥运会开幕式的洗礼,我们有信心迎接未来的任何挑战。”负责奥运会开幕式整体勤务工作的北京市消防局范德明副政委总结说。

  “鸟巢”安保武器

  据“鸟巢”安保团队负责人介绍,开幕式现场,部署辐射、生物、化学、爆炸、武力突击、刑事侦查、防暴处置、气象监测、院前急救、空勤保障等10支专业处置队伍,在各类人群集结、疏散路线的主要道路和交汇点部署了专业处突力量,同时配备了众多世界领先的安保武器:

  ——开幕式前,“鸟巢”上空不时有警务直升机低空掠过,飞机发出轰轰的声音让人听得十分真切。本刊记者了解到,北京警方共购置警用直升机4架,其中包括一架型号为AW139的中型双发直升机和三架CA109轻型双发直升机,这是北京警方组建以来首次装备的警用直升机。其中最大的AW139最多可乘坐12~16人,主要用于空中支援、应急搜救、突击队员运送等。直升机上都拥有GPS定位系统,机上人员能通过系统高空看见地面上任何车辆的车牌号。

  飞机驾驶和操作人员都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训练和磨合后,才能熟练完成各项飞行驾驶工作,完全胜任奥运安保任务。

  开幕式当天,有2架直升飞机负责巡逻,“鸟巢”附近的直升机停机坪也有直升飞机在备勤,伤员可用直升机运走,特警也可随时从天而降。

  ——排爆机器人“身价”不菲,可用于在多种复杂地形条件下进行排爆。它具有出众的爬坡、爬楼能力,能灵活抓起多种形状、各种摆放位置和姿势的嫌疑物品。最大爬坡能力为45度楼梯。可远距离连续销毁爆炸物。还标配可遥控转动彩色摄像机,其中大变焦摄像机可128倍放大,确保观察无死角。

  目前,它在国内同类装备中处于领先地位,只有少数城市拥有这种机器人。排爆机器人外形酷似火星探测机器人。它的结构十分紧凑,两排6轮驱动,车轮外覆盖着抓地橡胶履带,移动非常迅速。这台排爆机器人的身上带有5个摄像头,这就是它的“眼睛”。机器人通过“眼睛”把看到的现场传输到遥控装置的液晶显示屏上,操作人员通过显示屏上的情况进行操作。

  排爆机器人还配有红外线夜视系统,可以在夜间进行排爆。遥控器的最远控制距离约100米,通过对遥控器上各种按钮的操纵,机器人张开“手掌”将模拟爆炸物抓起,快速地运送到几十米外的排爆罐中。机器人可以抓起重达80公斤的爆炸物。机器人还有一条备用延长手臂可以抓取高处、远处的爆炸物。

  ——排爆服。能够防护爆炸后产生的超压、碎片、冲击波,对排爆专家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其头盔里装有智能型电池驱动电源系统和排风系统,还有智能式声音放大器及巨响防护装置,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爆服,具备最新的模块化防护组合,提供更高的防护能力。它的配置更加齐全,腕部配有头盔遥控器,调节和控制更加方便。头盔面罩可以掀起,头盔上方配备高亮度发光二极管照明灯,操作更加方便。一米范围内,500克炸药爆炸不会危及排爆者的生命。

  ——军方7月透露,已动用了地空导弹参加北京奥运安保。“鸟巢”附近,中国地空导弹红旗七型已经布防,这个超低空、近程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可有效阻截直升飞机、无人驾驶飞机及巡航导弹。(李舒)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