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购美空军一号专机可作为空中核战指挥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08:5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资料图: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

资料图: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飞行中
资料图: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飞行中

资料图:美国空军一号在山区飞行
资料图:美国空军一号在山区飞行

  本报特约记者/聂齐

  “空军一号”是美国总统专机,美国总统可在全球任何空域指挥全球美军作战。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政府从美国购买的第一架“空军一号”专机已抵达首都新德里,将成为印度总统或者总理全球飞行的新专机,同时也将成为印度首脑进行全球飞行时的空中指挥所。

  具强大反导弹能力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近日报道,印度政府从美国购买的第一架印度版“空军一号”专机于月2日晚飞抵新德里机场,成为印度空军“要员运送中队”最现代化的专机。“要员运送中队”是专门负责总统和总理等要员空中飞行的部队,拥有超一流的机组人员。

  “空军一号”将取代目前印度要员使用的波音737-200专机。波音737-200专机航程有限,一旦长途飞行,需要多次进行地面加油。而且该型机电子系统老化,导航能力不足,也没有现代化的自我保护系统。

  作为新专机,印度版“空军一号”配备了极为现代化的防空系统,以对付空中可能出现的威胁。其中,机上配备了极为先进的红外传感器,一旦敌对战机或者导弹逼近,专机可以自动发出警告。如果不明雷达对专机进行搜索或者锁定,专机告警系统也会及时提出警告。此时,机上人员可以使用电子干扰等装置,使敌方雷达找不着北。专机也可施放金属干扰物,诱使敌方导弹难以追杀专机。

  在亚太地区,几乎每个国家都有要员专机。然而,配备现代化防空系统的要员专机不多。印度新专机无疑走在了亚太国家专机的前列。 

  可作空中作战指挥所

  印度版“空军一号”专机属于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宽体商用喷气专机”,造价大约2.3亿美元。2005年10月,印度政府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协议,购买3架该型专机。印度国防部近日表示,另外两架专机有望在未来两个月内交付使用。目前,世界上只有大约10个国家使用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宽体商用喷气专机”,包括非洲的南非、南美洲的阿根廷以及亚太的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

  印度新专机最大时速为890公里,最大航程可达1万公里左右。即使不进行空中加油,也可飞往亚太许多国家进行访问。新专机外访期间,一旦国内或者国际发生重大事件,印度总统或者总理随时可指挥三军作战。专机配备了极为现代化的通讯系统,可以利用印度在太空的卫星直接指挥三军采取重大行动。为了防止他国窃听,机上通讯可以进行加密处理。

  印度版“空军一号”拥有很大的会议室,可以容纳48人。如果作战需要,新专机可召集几十名三军将领讨论绝密行动计划。印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包括原子弹和氢弹等。一旦需要,新专机也可成为总统或者总理空中核战指挥平台。在未来岁月里,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和第一艘国产航母将陆续驶往大洋。届时,新专机的空中指挥用途将显得更为重大。

  目前,印度空军拥有多架空中加油机。一旦需要,新专机可得到空中加油机的支援,进行全球飞行,成为实施全球指挥作战的空中平台。该机配备了极为先进的导航系统。即使遇到恶劣的天气,甚至遭到敌对力量的干扰,仍能安全飞行。

  美要求印度严格保密

  近年来,美国为了拉拢印度牵制中国和俄罗斯,开始向印度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美国向印度提供如此先进的要员专机,正是拉拢印度的一部分。美国还计划向印度提供最先进的航母战斗机F-18E/F、空中预警机E-2和防空导弹“爱国者”等先进装备。

  但美国在向印度提供先进装备的同时,也很担心技术保密问题。按照协议,美国方面应该在今年6月向印度交付第一架“空军一号”。然而,美国方面认为,印度新专机敏感的安全系统与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差不多,印度应该在专机安全系统保密方面采取措施,否则会危及美国总统及其盟国要员的空中安全。经过谈判,印度同意与美国签署相关保密协议,以解除美方的担忧。印度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敏感技术保密不会有问题,印度并没有将高技术泄露给第三方的不良记录。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已同意美国空军官员在必要的时候检查新专机,以确信敏感技术没有被“摆弄”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空军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