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可能正在研究用激光器攻击空基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9:19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武警士兵装备的激光枪
资料图:中国武警士兵装备的激光枪

资料图:中国国产99式主战坦克装备的激光对抗系统
资料图:中国国产99式主战坦克装备的激光对抗系统

资料图:解放军战术级激光武器系统进行试射
资料图:解放军战术级激光武器系统进行试射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 为保护其空基导弹等武器免受高能激光器(HEL)的攻击,美国空军正在积极地筹谋划策,它还发布了一纸新的合同公告,旨在为其武器库寻求“可改进激光防御”。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最新一期文章说,美国空军需要的“激光防御”可能以涂保护层的形式出现,它可将来自激光器的破坏延迟至少5秒。美空军官员认为,这点儿时间已足够让美军的导弹先发制人。

  简氏称,目前,激光技术日益成为国防研究的热门。美国、以色列、俄罗斯和中国等都在进行该方面的研究。文章说,虽然激光器投入战术应用还尚需时日,但人们已开始尝试进行各种相关的试验,比如用它来攻击空基和陆基导弹,甚至是火箭和核弹。特别是,目前各国军队普遍都在研究把激光器作为防空系统的一部分。美国空军在其合同公告中称,美国的武器库需要一种“激光盾牌”,以之来对付敌方的激光防空系统。

  根据美国五角大楼2006年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国可能已经开始了用激光器攻击空基武器的研究。文章提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进行激光器技术方面的尖端研究,包括低能激光器和高能激光器的研究”。澳大利亚莫纳什亚洲研究所防务专家卡洛·高普在2008年5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将是高能激光器研发方面的“主要国家”。在今年7月份的英国范堡罗航展上,高普表示,“可以想见的是,解放军将首先开发出用来对付精确制导武器和巡航导弹的激光器”。

  俄罗斯在这方面也没有落伍。文章说,俄罗斯军工企业阿尔玛兹·安泰联合公司正在开发一个高能防空激光器。尽管外界对这一项目知之甚少,但高普认为,可以推测的是俄罗斯的激光器将会装配到一个可移动的系统上,就像它的地空导弹一样。而可移动激光器的主要作用之一将是拦截精确制导武器。

  美国科学家同样在进行先进激光器的研究,他们正朝着利用激光器摧毁空基和陆基武器的方向努力。美国防务科学董事会在2007年发表的报告中称,高能激光器等技术能“高度确保”包括摧毁火箭、火炮和迫击炮等陆地防御任务。该报告建议美国五角大楼“增加对该领域及其发展方向的关注”。

  在范堡罗航展上,美国防务巨头雷神公司证实,它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进行一次测试,即尝试用空中激光器瞄准并摧毁迫击炮。同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和美国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也在开发“高能液态激光器区域防御系统(HELLADS)”,该系统可部署到战机上,用以摧毁导弹、火箭、迫击炮以及地空导弹、空空导弹等。文章说,以色列和美国两国已在高能战术激光器研究方面展开了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激光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