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白蜡树级核潜艇进攻能力超越美改型俄亥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8:2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白蜡树”核攻击潜艇是由“鲨鱼”-Ⅱ级核潜艇基础发展而来
俄罗斯“白蜡树”核攻击潜艇是由“鲨鱼”-Ⅱ级核潜艇基础发展而来

资料图:经过改进后的美海军俄亥俄级SSNG-726号巡航导弹核潜艇
资料图:经过改进后的美海军俄亥俄级SSNG-726号巡航导弹核潜艇

SSNG-726号俄亥俄级核潜艇将战略导弹发射管改成可容纳7枚战斧式潜射巡航导弹的发射装置
SSNG-726号俄亥俄级核潜艇将战略导弹发射管改成可容纳7枚战斧式潜射巡航导弹的发射装置

  7月27日是俄罗斯海军节,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上将参加庆祝活动时,宣布将优先建造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和第四代多功能潜艇,保证足够拨款,保持海基战略核力量在“三位一体”核战略力量中不低于50%的比重。

  “北风之神”压制美军

  维索茨基所说的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指的是目前正在加紧建造的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其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早在1996年11月就开始动工建造,直到2006年才建造完工并下水,正可谓“10年磨一剑”。目前,在北方机器制造厂的船坞上,该艇的两艘姊妹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正在加班加点赶造中。根据俄军装备计划,在2015年之前,要为海军生产8艘该型潜艇。

  “北风之神”隐身性能、降噪性和机动能力等指标要远远优于俄海军现役第三代弹道导弹核潜艇。该艇的“撒手锏”是目前正在加紧试验的“圆锤-M”洲际弹道导弹,它是“白杨-M”导弹的潜射型。其射程达8000多公里,所携带的分导核弹头比“白杨-M”还多。该艇满载排水量17000吨,最大下潜深度450米。

  从目前能掌握的情况看,“北风之神”的总体性能要强于美国“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的水下排水和速度等指标均优于“俄亥俄”,下潜深度更是超过后者150米,在水下也更安静。在火力方面,“北风之神”配备的“圆锤”洲际导弹圆概率偏差小于60米,可实施机动突防,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克星,而“俄亥俄”携带的“三叉戟”新改型导弹最大射程1.12万公里,圆概率偏差为90米,技术指标稍逊一筹。

  此外,“北风之神”上还装备有大量的先进自卫武器,综合火力明显强于“俄亥俄”。至于一直被人视为俄武器弱项的电子系统,“北风之神”则有很大改进。

  “白蜡树”不逊于“海狼”

  维索茨基将军所说的第四代多功能潜艇,是指目前正在加紧建造的885型“白蜡树”级核潜艇。其首艇“北德文斯克”号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下水,重点装备的巡航导弹已进行过试验。在2015年之前,俄将为海军建造5艘“白蜡树”级潜艇,取代现役949A型“安泰”级潜艇。

  俄军有将领认为,“北德文斯克”“是俄海军史上第一艘‘真正的’多功能潜艇”,这主要是因为该艇将要配备各种打击兵器。与俄885型“白蜡树”级同类的美国潜艇,是“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多功能潜艇。虽然俄罗斯专家和西方专家经常拿“白蜡树”与“海狼”比较,但却得不出孰优孰劣的结论。俄舰船制造网说:“白蜡树”静音性能与“海狼”不相上下,但“白蜡树”可执行的任务更广泛;实际上,“白蜡树”的功能相当于美国改装巡航导弹后的“俄亥俄”级核潜艇,虽然可配置巡航导弹的数量少于“俄亥俄”,但其航速和水下进攻效能却高于后者。

  “拉达”号称海中尤物

  在优先建造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多功能核潜艇的同时,俄军也没有忽略常规动力潜艇部队的建设。据维索茨基上将7月25日介绍,677型“拉达”级第四代柴电动力潜艇也在加紧建造过程中。根据俄海军舰艇制造局的计划,俄海军总共要装备40艘常规动力潜艇。

  按照俄专家说法:“拉达”级潜艇是把小尺寸、低噪音、威力强大的鱼雷和导弹武器完美结合到了一起的“海中尤物”。与德国、法国等西方常规动力潜艇相比,“拉达”级潜艇最大优势是价格便宜。“拉达”级潜艇主要用于消灭敌潜艇和水面舰艇,保护海军基地、海岸及海上基础设施,同时也用于进行海上与海岸侦察。

  新闻分析 / ANALYSIS 重点猎杀美军航母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形势好转,俄军之所以再度投入大力气打造水下作战力量,主要是基于其长期以来所遵循的海军战略。

  首先,与西方远离海岸控制海洋的战略思想不同,俄海军确定了独特的“对岸作战”战略,主要是指使用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携载核弹头的远程巡航导弹核潜艇,从海上摧毁敌重要的军事经济目标和武装力量集团,瘫痪其国家和军队指挥,从而达成巨大的战略性成果。目前俄海军装备的建设主要围绕“对岸作战”进行,但也未忽视“对海作战”:一方面,优先发展“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用于保证国家总体核安全战略,维护大国地位,另一方面也同时用“白蜡树”级巡航导弹多功能核潜艇及“拉达”级柴电动力潜艇这样的海战装备,来满足未来“舰队对舰队”作战的需求。

  其次,在对海作战中,俄海军把针对美军的反潜战和反航母战列为重点,尤其将对付美航母战斗群列为重中之重。鉴于航母战斗群具有强大攻防能力,仅靠单一兵力难以达成预期效果,于是俄海军提出了以静音常规潜艇、攻击型多功能核潜艇和导弹航空兵协同作战,对航母战斗群实施联合火力打击的“不对称作战”思想。即用潜艇突击防空能力较强的舰艇,用航空兵突击反潜能力较强的舰艇。 (本报特约记者/吴敏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