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称中国五大军工系统存在功能重叠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50  环球时报
简氏称中国五大军工系统存在功能重叠现象(图)
解放军陆军部队大量装备单兵火箭系统

简氏称中国五大军工系统存在功能重叠现象(图)
解放军最新型99式主战坦克由北方公司生产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郝平报道:7月30日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刊发分析中国军工部门的文章,对中国五大军工系统做了一番评析,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SASTIND)在高层决策中起的作用有渐小的趋势,这给了各个国防工业公司一些发挥的空间。中国现有11家国有国防工业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央政府试图打破一家垄断的格局,采取将一些军工部门一份为二的措施,以便加强竞争,但从那时开始形成了两家卖主统领(军工)市场的局面。

  核工业领域: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负责国家核武库和民用核能项目,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CNECC)则主要负责核电站的建设以及与国防相关的核设施。

  舰船制造方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是基本的中国海军装备提供者,包括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潜艇以及相关辅助舰艇。2007年整个中国造船产值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占据22%强,另外,该集团公司还争取在2015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造船企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CSIC)尽管在军舰建造方面占据相当比重,但主要还是建造民用船只。该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船坞,能够建造30万吨级的船只。

  航天及导弹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TC)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CASIC)在功能上存在一定的重叠,前者的核心力量在于发射飞行器、有人驾驶飞船、人造卫星(包括通讯卫星、气象卫星、地球资源卫星和科学试验卫星),以及战略和战术导弹;后者则注重导弹系统的研发和制造(尤其是地对地导弹、防空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微型卫星和信息技术的研发。

  军械武器方面,中国两大集团在地理位置和职能上是分开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COIGC)也就是人们熟知的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其大部分厂房和研发设施位于中国北方省份,该公司负责坦克和装甲车的研制,以及弹药供应。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COEGC)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其主要业务是民用车辆的生产,这要占到其年产值的50%以上。

  航空工业方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AVICI) 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AVICII) 的优化重组整合已从7月底启动,分析人士认为,1999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一分为二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反而削弱了中国航空工业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受到西方大航空公司的挤压。例如,美国波音公司的年销售值是中国一航和二航的总销售额的4倍。重组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拥有200多家下属单位,总资产达320亿美元。

  另外,中国一航和二航属下的商业航空部门组建了单独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ACC),该公司将负责自主研发新的150座大型军民两用运输机。此举旨在减轻中国对西方航空巨头(如波音和空客)的依赖;目前为止,中国仅仅在研发中型飞机方面有经验。那就是90座的ARJ21支线客机。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