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首次配备重装甲步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09:55  环球时报
我军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首次配备重装甲步战车
中国驻苏丹维和部队工程兵与友军联合处突演练 资料图

我军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首次配备重装甲步战车
资料图:“UN”涂装的中国维和装甲车

  联合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维和行动正在苏丹的达尔富尔地区展开。按计划,达区将部署约2.6万名维和人员,但到目前为止,到位的还不到一半,一些国家的维和部队尚未进入。143人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先遣队是非盟外国家第一支进入达区的维和部队,去年11月就部署到南达尔富尔州的首府尼亚拉。7月16日,中方的后续部队172人也乘专机飞往苏丹。我在达尔富尔的采访中了解到,中国的维和工兵分队之所以格外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先遣队在短短时间内所做到的远远超出人们原本就对中国工兵寄予的高期望。

  铁丝网围绕营地 步战车跟随护卫

  沿着尼亚拉通往法希尔的公路往北走约12公里,右拐下到一条新修的土路上走1公里许,就来到了中国维和工兵营的营地。这里还在建设中,一辆工程运输卡车正要出营区去装沙,几个全副武装的警务战士立即发动标着“UN”字样的白色步战车。取沙的地方在营区边上一处干涸的河床里,其实只有1公里多的距离,但这里毕竟是达尔富尔,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疏忽,工兵不是战斗部队,只要出营区执行任务,水陆两用的步战车就得跟随护卫。步战车围着取沙的卡车转了一圈观察周围环境,然后停在离卡车很近的一块高地上执行警戒。

  这样的谨慎是必须的。工兵分队的指挥长上官林宏中校说,来这里之前,就有叛军组织公开放话,警告中国维和部队别来,否则就要遭袭。警卫中队负责人陈少校说,该组织之前曾袭击非盟维和特派团的营地,杀死了10多名维和军人。除了叛军威胁,曾有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手持冲锋枪往中国工兵营地闯,被外围的别国维和部队给制服了。虽然达尔富尔当前的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但这里的和平还相当脆弱,大的抵抗运动武装就有5支,小的难以计数。7月份,北战区发生了一次对维和部队的袭击,双方激烈交火,7名维和人员牺牲,22人受伤。

  上官林宏说:“作为非盟之外达区的首支联合国维和部队,对这里复杂的安全局势我们做了充分准备。”以往中国派出的工兵维和分队,内配的警卫多为一个班规模,而这次有所突破,基本是一个排的规模。从装备上看,这次配备了6辆可防穿甲弹的国产重装甲步战车,上面有高架机枪,火力是较强的,以这样的作战装备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也是中国军队的第一次。陈少校说:“从实际情况来看,小股武装力量的偷袭要主防,维和部队的震慑力非常重要,实力越强,对方就越不敢轻举妄动。”

  对全体官兵的安全,指挥官可谓殚精竭虑,从部队营地的安排就可见一斑。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的长方形营地在一片戈壁荒地上建起来,周围灌木零星,是开阔地。军营的围墙是用约1米见方的特制绿色网箱盛满沙石,一个个密密垒起来的2米多宽2米多高的网墙,上面均匀地设置了形似长城墙垛的射击垛口,围墙四角设置了观察岗楼,监视周围一目了然,抵御不测攻击很占优势。围墙外面还绕着一圈“品”字型的蛇腹状铁丝网。军营内特地把地面垫高,这样步战车的高架机枪正好够高度对外射击。上官林宏表示:“安全当然非常重要,在维和中做出贡献更重要,我们要干出样子来显示中国对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决心和努力。”

  缺少大型保障设备 动手铺就千米道路

  让与达尔富尔维和有关的每一个来过现场的联合国和非盟官员都赞叹惊讶的,其实正是中国工兵分队的营地,因为它正是联非达区混合维和行动的超级营地的一部分。按规划,这个超级营地将部署战区司令部、中国工兵分队、孟加拉国维和警察分队、尼泊尔警察分队、埃及步兵分队和医疗运输分队、巴基斯坦医院以及战区直升机保障分队。如果不是中国工兵的出色行动,超级营地到现在还是堆满乱石、四处荆棘、毒物遍地的荒野。

  初到南战区时,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先遣队被安排在过渡营里。天天训练、学习、交往了一段时间后,中国官兵感到,要是这么等下去,维和的日子就一天天耗过去了。当时正处于联合国、非盟达区混合维和部队和原先的非盟维和部队交接过渡时期,指挥关系不明,通讯联络不畅,周边情况不清。而且,原先的后勤保障由一家美国公司承包,在拿到这个十几亿美元的大单后没做多少事就被一家美国军火集团收购了,而苏丹政府坚决不同意军火公司的人进入。于是,超级营地本该由后勤保障公司建设的道路、围墙等基础设施都没动静。中国维和工兵主动创造条件,虽然一些大设备还没到,他们照样动手把从公路到超级营地的一条1200米的道路平整碾压出来。

  达尔富尔的旱季,风沙漫漫,酷热高温。风沙大时,能见度只有几米,眼睁不开,鼻子、嘴进沙,官兵有自己的对策,剪下一截秋衣袖子挖出两个眼睛孔,把风镜缝在上面做成防沙头罩。天太热,就早上5点起床,早早开工。超级营地所在的这片荒地,竟然有不少毒蛇、毒蝎子、毒蜘蛛和蜥蜴。我在工兵分队的医生那里就看到长达13厘米的毒蝎子标本。上官林宏告诉我:“今早起来,我们一个士兵还碰到一条蛇,打死了。施工时,我们一共发现6条毒蛇。有一次搬开一块大石头,底下蜷着两条蝰蛇,很毒的。”我在营地里注意到,每个帐篷内底缘都用沙袋垫实压住,外缘洒了硫磺,就是为了防毒物侵入。

  荒滩上1月建好军营 联合国官员高度称赞

  克服种种困难和恶劣条件,只用了1个月时间,中国维和官兵就迁入了这个7万平方米、像模像样的长方形军营。其实,这1个月中,他们不仅建了超级营地中属于中国工兵营的这个营地,还基本建好了孟加拉国维和警察分队4万平方米的营地。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来过,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维和行动特别代表来过,联非达区混合维和部队司令来过,没人相信眼前的变化只用了1个月。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维和行动副特别代表安伊多哈告诉上官林宏:“联合国一决定要在达区开展混合维和,我们就特别提出要派一支中国的工兵部队,因为中国工兵部队在参与的各个维和行动中都非常出色,已名声在外。现在看来,我们的要求是非常正确的,你们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期待。没有中国工兵,很难想象超级营地的建设会是什么样。”▲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国 维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