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借MQ8B无人机可实现海陆空天作战无缝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8:29 航空知识
美军借MQ8B无人机可实现海陆空天作战无缝控制
资料图:火力侦察兵作战系统示意图

美军借MQ8B无人机可实现海陆空天作战无缝控制
资料图:美海军MQ-8B火力侦察兵垂直起降无人机准备返回母舰

  文 苏权智 仇东成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由于伊拉克、阿富汗战场需求告急,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在2008财年的国防拨款法案中,提议陆军部尽快部署MQ一8B“火力侦察兵”(Fire Scout)无人机系统。虽然该提议由于试飞验证和生产进度等原因暂未落实,但由此可见美国军方对“火力侦察兵”期待和厚望。

  “多面手”的蜕变

  1998年11月,美国海军向国防部联合需求评审会提交了发展舰载垂直起降战术无人机(vTuAv)的作战需求文件,决定发展一型能够从地面和军舰上自动垂直起飞降落,并能在空中稳定悬停的轻型无人机。1999年8月,美国海军开始招标,参与竞标的公司包括庞巴迪宇航集团、法国南方技术工业公司、贝尔公司、西科斯基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门公司。2000年2月9日,美国海军宣布诺·格公司“火力侦察兵”获胜,军方编号为RQ-8A。

  发展舰载垂直起降战术无人机的最初目的,是为其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提供实时的情报、监视、侦察、通信中继及战场管理能力。随着试飞验证的不断深入,“火力侦察兵”的战术技术性能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可承担的任务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美军在RQ-8A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功能更为强大的RQ一8B。2003年,RQ-8B被陆军选中,作为其“未来作战系统”的旅级(IV级)无人机使用,为空地一体作战、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以及陆军与联合侦察、监视、目标截获、通信系统的互联提供平台支持和保障。2005年夏,美军又将“火力侦察兵”的编号由RQ一8B调整为MQ-8B。首写字母由R改为M,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足以表明“火力侦察兵”已经由执行单一监视侦察任务的无人机,蜕变成为一种真正能够承担多种任务的“空中多面手”。

  为满足美军的迫切需求,目前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正加速推进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机的研制和生产进程。自2002年5月首飞以来,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机已完成了200多次飞行试验,后续试验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当中。今年3月中旬,诺-格公司已开始在“火力侦察兵”安装雷达,表明该机已经进入总装后期。今年秋天,美国海军开始启动技术评估,并在明年初对MQ-8B进行作战评估。如果一切顺利,“火力侦察兵',在完成作战评估后即可达到初始作战能力。

  “多面手”的特点

  MB-8B与RO-8A的最大区别,主要体现在旋翼系统和任务载荷上。MQ-8B采用了四桨旋翼系统,数量要比RQ-8A多出一片,因此升力更大,有效载荷进一步提升。另外,MQ-8B上的机载设备也要比RQ-8A更复杂、更先进,其能力也更强。经过几年的努力,新改进的MO-8B“火力侦察兵”正加快试飞评估,离投产使用只剩下一步之遥。作为即将装备美军的第一种垂直起降无人机,在研制发展上,“火力侦察兵”确实具有其显著的优势与特点。

  利用成熟平台进行技术集成,研制进度快、风险低。不管是RQ-8A还是MQ-8B“火力侦察兵”,都是以美国施韦策(Schweizer)公司研制的施韦策330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这是一种非常成熟的轻型多用途直升机,机体和发动机都经过了长时间的考验,同时在世界范围内有比较完备的备件供应和维修保障体系。研制与施韦策系列直升机高度通用的无人机,不仅有利于降低使用和保障费用,而且还可以提高无人机的机队完好率。此外,安装在MQ-8B上的各种任务载荷,也并不是为“火力侦察兵”而专门设计的,几乎全部都是现货供应产品,如机载通信导航组件是从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自家的“全球鹰”无人机上移植而来,而光电/红外传感器和激光测距/指示仪等任务载荷也是多个无人机型号通用的。这些作法显然有利于缩短新机的研制周期、节省开发成本,大大降低了型号的研制风险。

  任务载荷采用模块化设计,可灵活地进行更新和调整。为满足各方面的要求、适应不断更新的任务需要,“火力侦察兵”的任务载荷是按照模块化要求设计的。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在机上可以方便地更换不同的任务载荷,并通过通用接口进行连接,使“火力侦察兵”能够在战时迅速转变角色,执行包括情报、监视、侦察、通信中继等在内的多项任务。同时,这种做法还可为今后进行升级改造预留充足的载荷空间。

  目前,可供在M0-8B上安装使用的任务载荷包括:FLIR系统公司热成像和激光指示系统、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眼镜蛇”地雷探测系统、战术合成孔径/移动目标指示(TSAR/MTI)雷达、4通道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JTRS)和信号情报(SIGINT)组件等,同时还具备挂载“蝰蛇打击”(Viper Strike)智能反装甲滑翔弹和“九头蛇”低成本精确杀伤火箭的能力。另外,目前美国军方还正利用R0-5“猎人”无人机,对以色列拉斐尔军械发展公司的“长钉”(Spike)导弹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AGM—114“地狱火”(Hellfire)导弹进行试验评估。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这两型导弹也将被拄载到“火力侦察兵’无人机上。还有,紧凑型鱼雷和可利用异频雷达收发机进行舰艇识别的自动识别系统,也都是“火力侦察兵”任务载荷的新选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