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KZ8OO电子侦察机可精确定位识别敌方雷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7:43 航空世界
中国KZ8OO电子侦察机可精确定位识别敌方雷达
中国展出的外销型KZ800电子情报机模型局部

中国KZ8OO电子侦察机可精确定位识别敌方雷达
    在2008年4月举行的亚洲防务展(DSA 2008)上,出现过一种装备有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KZ800电子情报系统的运-8模型

  如枫

  在前不久马来来西亚举行的亚洲防务展上,中目研制的配备KZ800大型电子侦察系统的运8电子侦察机公开展出,这是继运8某新型机之后我国提供出口的又一种大型军用电子系统,此举标志着我国军用电子系统的大幅进步也揭示我国武器装备出口领域也在扩大。

  电子侦察与反侦察技术的发展

  1894年意大利人马可尼试验成功了世界上第一台无线电收发报机,并迅速应用于军事领域。1903年,俄国无线电专家波波夫提出电子侦察和电子干扰的设想,从此,“电子间谍”在战争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电子侦察是指利用先进的侦察手段。对对方电磁辐射进行搜索。截收、识别、定位,并判明其威胁性质的电子对抗活动。电子侦察按侦察对象可分通信侦察、雷达侦察、光电侦察和水声侦察。其中,雷达侦察的地位尤为重要。雷达侦察的使命是利用各种雷达侦察接收机.在平时侦收潜在威胁雷达的电磁辐射信号,查明其技术参数如雷达频率和方位等。为战时采取对策和实施干扰提供战术依据;在战时则要查明敌方各种电子设备的类型、数量、配置、部署及其变动情况。通过威胁识别作出告警。并引导反辐射导弹对敌方的雷达实施毁灭性打击。

  电子侦察机进行空中侦察,时效性强、精度高,可以弥补卫星侦察的不足。美国电子侦察机的惯用伎俩是在他国领海线附近打“擦边球”,甚至故意侵入他国领空,挑衅他国主权,企图迫使舫防空系统作出反应。然后乘机窃取警戒雷达的频率、功率、防空反应时间等重要军事情报。美国现役电子侦察机主要有EP-3,U-2R,TR-1A,RC-135、RC-1 2等几个系列.各系列还按功能分成不同型号。U-2飞机上装有8台全自动可昼夜拍摄的光学与红外航空照相机和4部电子侦察设备。u-2R是U-2的改进型,改进型的装备非常先进,而21千米的飞行高度,使一般地空导弹鞭长莫及。据称,在“沙漠风暴”行动中,羹军获得的情报信息90%由该机所提供。TR-1A高空战术侦察机,最大的特点是能售在敌方领空之外进行侧视侦察飞行,而不必进入对方的防空火力范围。撞机事件后美军继续对我国沿海侦察使用的RC-135飞机由C-135B运输机改装而成。其巡航速度为每小时860千米,空中加油后续航时问可达20小时。机上27名电于侦察操作人员分别负责雷达、通信和照相侦寨三大系统。雷达技术侦察系统可以收集预警、制导和引导雷达的频率等技术参数,并对其进行定位。其测量精度相当高,测量脉冲的宽度可精确到正负0.1微米。方位可精确到正负1度。在1万米高度可侦测到1100至800千米距离的电台。所侦测到的电子信号自动录音。并通过压缩传给地面站或返回基地进行处理。机上还有红外探测器和前视雷达.探测距离达238至370千米。可在360千米内分辨出3.7米长的物体。美军曾执行过一项专门从事空中电子侦寨的活动的“大型狩猎”计划。该计划使用的电子侦察飞机包括Rc-135V/W“铆钉”飞机(搜集电子情报)、RC-135S飞机(搜集导弹情报)和RC-135U“作战哨兵”飞机(精确电子信号分析)。该计划的业务范围还包括EC一130。罗盘呼叫”(通信干扰)和。单人突击队”(用于电子干扰及电台电视信号的拦截和传输)项目等。无人机的应用范围可遍及整个电子战领域。它不仅可用于战略和战术侦察,还可用来进行电子干扰.支援突防。美国先后研制了一系列执行电子侦察和电子战任务的无人机。如在“火蜂”I基础上发展的AQM-34/37系列无人机和BQM一34系列无人机。目前正重点发展。全球鹰”无人机,该机可同时装载雷达、光电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等。

  我国电子侦察机的发展

  我国自建国初期就开始发展电子战飞机.最初在苏制伊尔-14飞机的基础上加装缴获的美制AN/APT-3以及AN/APQ-2及苏制干扰物投放架制成我国第一种电子战飞机,后来考虑到伊尔-14飞机机体偏小,利用图-4飞机的机体研制了图-4电子侦察机,这种飞机还曾参加过西南边境反击作战,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围-4飞机的退役我国又研制了轰电侦6电子侦察机,不过由于轰6属于轰炸机,机体内部空间小,难以容纳较大和较多的电子设备,人员的工作环境也较差。另外由于属于作战飞机在飞抵对方边境进行侦察时容易引起意外。所以我国又在运8的基础上研制了运8系列飞机,其中就包括电子侦察机。

  与其配套的KZ800大型机载电子侦察系统是一种先进的计算机控制的电子侦察系统,可以安装在大,中型飞机上,用于搜索,截获地面和水面雷达发射的无线电信号。工作频率约为1~18千兆赫。并能对信号进行精确的测早分析,显示和记录截获的信号特征,同时它可以对发射信号的雷达进行定位。具备灵活的人机界面;高精度的辐射源被动定位能力,可以分辨雷达的型号和进行威胁评估,自动化程度高,容易操作和保养。从模型照片来看其载机应该属于运8F-400,在垂尾顶部增设了大型整流罩,估计里面是能够全向接收电子信号的天线,机体周围布置有大型刀状天线,估计用于通信系统的接收与分析,与美国的AN/ALD-9相近,此外在机体下部还有两个吊舱估计也用于电子信号的接收。而模型内部的剖视图也显示机体内部有多部显控台用于对接收的信号进行分析、显示。

  由于电子战飞机的高度敏感性.美国和俄罗斯/前苏联也基本上不出口专用电子战飞机,如日本海自的EP一3就是川崎重工自己改装的,外形与美国的EP-3明显不同,而出口部分系统给其他国家改装,如印度在升级自己的伊尔-38反潜机到伊尔-38SD的水平时,就增加一套全向电子侦察系统,从外形上看就是机头上增加一个帽子,而台湾地区利用从美国引进的部分电子战系统改装一架C-130电子战飞机。

  而我国上次出口电子侦察机标志着国内相关系统已经成熟。众所周知我国出口的武器装备多为简单、廉价常规武器,由于缺少相关的配套能力,稍微复杂一点的武器装备就要采用国外系统,如歼7出口型就配备的是英国测距雷达。这样台同很大一部分利润不得不拱手让人,而随着近年来我国国防工业的整体进步。武器装备的整体配套能力大为增强,出口的领域也在不断的扩展,“枭龙”战机的综合航电系统都是例子,另外近年来我国还向空中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发起了冲击,当然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旧一些不足之处,航电系统的基础元件可靠性及国产化率也偏低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努力。(航空世界第6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