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俄制订新条约与美争夺太空军事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1:27 环球网
简氏称中俄制订新条约与美争夺太空军事高地
资料图:美国弹道导弹预警卫星

简氏称中俄制订新条约与美争夺太空军事高地
资料图:中国运载火箭搭载神舟飞船发射升空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郝平报道,7月30日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刊文指出,中国和俄罗斯正试图修改1967年的《外太空条约》。作者称,新条约将抑制美国的太空实力及雄心。

  据《简氏》报道,在今年2月份的日内瓦联合国裁军会议上,中俄提出了一项题为“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的条约草案。在5月份北京的一次峰会上,两国重申了它们对于这一草案的支持。

  文章说,尽管新草案得到了一些军控倡导者的支持,但考虑到它可能会限制美国进入和利用太空,布什政府拒绝了订立新条约的主张。作者认为,白宫的做法十分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下届政府也应延续这一政策。

  文章称,中俄的修改意见有诸多缺陷。文章举例说,新条约要禁止部署和测试太空武器,然后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并不禁止中俄自己进行研发和生产。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它可能鼓励反太空能力的发展。

  文章还提到了2007年1月中国进行的反卫星试验,并说,新条约在抑制美国太空能力的同时给中俄两国提供了弥补技术差距的契机。文章还说,考虑到中俄这两个大国的雄心,不难想象,当能力允许时它们就会部署太空武器。新条约只是中俄为开发自己的反太空武器争取时间而已。

  文章提到,美国一位官员最近曾说,中国正在“咄咄逼人”地发展通过太空武器或反太空武器攻击卫星的能力。还有分析提到,中俄正努力抑制空基反导系统的研发。

  反对新条约的人说,美国将是新条约的最大受害者。作为主要的太空力量,美国将比中俄丧失更多的战略优势,至少在现在。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比美国更为依赖太空。作为最后一块儿军事高地,太空对美国保持自己的军事实力至关重要。而在过去的十年中,世界有些国家在反卫星方面已经取得了十分明显的进步。

  文章说,北京和莫斯科要挑战美国的太空实力。它们可能都认为,只要能够对美国的太空设施产生威胁,华盛顿就越来越不会对它们构成军事上的挑战。

  文章最后说,保护美国的太空设施和在太空自由行动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关键。丧失在太空的主宰地位将使美国及其盟友在太空中彻底失势。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