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涡轮院担负两大重点型号研制试验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8:11 中国航空报
中国一航涡轮院担负两大重点型号研制试验任务
资料图:一航动力所大型发动机试车台

  暑季7月,一航涡轮院221气源厂房热浪袭人。厂房内,6位工人头戴桔色安全帽、身着深蓝工作服,时而趴在压气机组上,测量轴系的间隙;时而围坐地上,商议办法;时而雕花刺绣般目不转睛,研磨轴瓦;时而“一二起”,合力移动笨重的机组部件……他们就是承担地震受损设备恢复重任的涡轮院零部件试验动力运行中心赵树兵班组。

  涡轮院松花岭基地试验设备在地震中受损严重。某处气源厂房的压气机组,轴承轴向移位多达70微米,径向位移有30微米,而正常情况下分别只有5微米和2微米。一些机组的轴瓦、止推瓦块出现裂纹,电机、齿轮箱、压气机之间的同轴度变化很大。

  恢复压气机组,是涡轮院恢复重点型号研制试验的第一仗。考虑到恢复压气机组的难度和工作量,结合今年两大重点型号试验用气需求,涡轮院下达了于8月15日前恢复3台大型压气机组的任务。领受任务,赵树兵班组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拜托了!”

  地震过后第8天,从5月20日起,赵树兵班组就开始恢复压气机组的工作。在这天开工前的班组会上,班组里一位职工提出口号“除非倒下,决不请假。”这也成了全班组的一致行动。

  修补轴瓦时,熔化合金材料的瓦斯火焰离操作人员的面部仅有两尺来远,“咕咕隆隆”喝下一大缸子水,接着又干。转动三四吨重的机组转子、拆装几百公斤重的部件全凭人力,串串汗珠从额头徐徐滚下面颊,他们身上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衣服上都是一片盐渍。有时顺利,一两天就能修复一台机组。有时,一个星期下来没有进展,他们装了又拆、拆了又装,反复研磨轴瓦,一次次调整轴系,一遍遍重复昨天的工作。余震频频发生,也没有人停下工作,退出厂房。

  截至7月16日,赵树兵班组共计恢复了4台压气机组,提前并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7月18日,恢复后的压气机组首次试验运转圆满成功!(文 广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