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势力渗入拉美地区美国迅速增加兵力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0:21 国际先驱导报
中俄势力渗入拉美地区美国迅速增加兵力应对
    资料图:美国在南北美地区设置了2个基地群。其中格陵兰、加拿大基地群主要担负战略预警和增援任务;巴拿马、加勒比海基地群则构成美国本土防御的南部屏障,也是控制加勒比海地区的桥头堡。

中俄势力渗入拉美地区美国迅速增加兵力应对
资料图:委内瑞拉目前已经装备24架苏-30MK2V“侧卫”(Flanker fighter)战斗机

  当它认定俄罗斯乃至中国试图“侵蚀”自己的地位时,美国的强硬反应也是非常迅速而系统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罗山爱发自上海 随着近日“俄罗斯轰炸机将进驻古巴”等消息传出,视拉丁美洲为“自家后院”的美国难免“坐立不安”。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五角大楼已开始认真考虑“重返拉美”的设想,包括将佛罗里达州的南方司令部迁回某拉美国家,并积极加强刚刚恢复的第四舰队实力,并加大对亲美国家的军事援助。所有这一切,目的只有一个,美国不允许俄罗斯(甚至包括中国)将影响力拓展到“门罗主义”的禁区。

  对俄罗斯“重返”感到紧张

  俄罗斯《消息报》7月21日援引一名不具名俄空军官员的话说,俄可能开始在古巴实行远程战略轰炸机定期飞行,以回应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

  尽管该消息随即被俄官方证实纯属“谣言”,但22日,美国空军中将施瓦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仍一脸严肃地表示:“如果他们(俄罗斯)那样做,我认为,我们应当采取强硬姿态,指出那样做……越过了美利坚合众国的红线。”

  “谣言”不只如此,甚至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2日拜访克里姆林宫时,又传出了“委邀请俄建立军事基地”的传闻。而委早在1999年就通过宪法禁止在其境内建立外国军事基地。

  相比这条传闻,更让美国不安的,是这次俄委两国高层签署的20亿美元军火合同。按照约定,委不仅要从俄继续进口20架苏-30MK战斗机,还要从俄购买6艘先进的柴电潜艇。一旦上述武器交付完毕,查韦斯领导下的委国防军将拥有拉美地区数一数二的“境外决战”力量。考虑到查韦斯的左翼色彩和委国内强劲的经济实力,美国一直很担心委内瑞拉取代古巴成为拉美地区“反美新老大”。

  找原因不忘妖魔化中国

  美国兰德公司最近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拉美安全形势报告中明确指出,华盛顿正迅速地失去在拉丁美洲的地位,已提上议程的南美洲国防理事会中没有美国的位置,其在拉丁美洲的最后盟友只剩哥伦比亚。

  更具有指标意义的是,过去作为“美国领袖”象征的美军驻拉美基地体系也开始分崩离析,它在厄瓜多尔的曼塔空军基地将在2009年底关闭,这意味着美国在南美洲大陆上的军事支撑点全部丧失,剩下的战略设施几乎全部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岛屿上,在战略上处于“边缘控制”的地位,对拉美国家的实质性影响已大不如前了。

  在为自己在拉美影响力下降而黯然神伤之际,一些美国媒体还不忘拿中国说事。美国《环球战略网》声称,在美军正式撤离厄瓜多尔的曼塔基地后,取而代之的是很可能是中国香港的和记公司。

  美国蒂尔战略预测公司甚至警告白宫:“尽管这不是拉美国家首次向中国伸出橄榄枝,但却是美国在拉美的地缘政治利益首次面临如此近距离的挑战。”

  美迅速重建军事威信

  受2001年爆发的全球反恐战争的拖累,美国在拉美的军事存在的确呈下降趋势,但当它认定俄罗斯乃至中国试图“侵蚀”自己的地位时,美国的强硬反应也是非常迅速而系统的。

  美国海军已在今年恢复了第四舰队建制,它将从第六舰队中分出南大西洋和加勒比海防区,并获得包括攻击核潜艇、宙斯盾巡洋舰等在内的大威力舰艇,通过定期巡航、盟国联合演习等方式,重建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军事威信和所谓“美国对盟友的庄严安全承诺”。

  作为美国军事基地“全球再结盟战略”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提出“安全合作中心”的新概念,打算再次在拉美设置一系列新基地,其中有两个可能选在圭亚那和法属圭亚那,正好紧盯着委内瑞拉。

  除了自己出马外,“以夷制夷”也是美国的拿手好戏,而哥伦比亚和智利恰恰成为美国在拉美的重要战略支点,其作用不亚于中东的以色列,两国军队也因此得到美国最丰厚的军援支持。

  客观而言,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现阶段既没能力也无兴趣去挑战美国独霸美洲的“门罗主义”,俄中在拉美所经营的事业基本是在全球化商业时代常见的,并不具有军事扩张的意味。实际上,美国要想恢复在拉美的军事主导地位并非难事,但它要想赢得拉美的人心,恐怕更应该在如何帮助拉美国家摆脱贫困,创建“和谐美洲”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