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俄虎式装甲车可防轻武器爆炸装置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1:1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购俄虎式装甲车可防轻武器爆炸装置袭击
资料图:俄制虎式越野车沙地性能测试

中国购俄虎式装甲车可防轻武器爆炸装置袭击
资料图:执行奥运安保任务的警用防暴车辆夜间执行任务。漆锡 摄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

  据俄新网日前报道,俄罗斯军事工业公司向中方供应的首批SPM-2 GAZ-233036型“虎”式警用特种装甲汽车,已于日前运抵中国。按计划,北京市公安局下属部分派出所,将全部配备俄制“虎”式警用汽车,用于奥运安保工作。

  年底送百部警车来中国

  据俄新网报道,按照与中国签订的相关合同,满载首批装甲汽车的专列日前已经抵达北京。这趟专列上装有5部成车,另有5部警车有待在北京一家汽车公司内直接组装。

  俄新网还报道说,至今年年底,生产“虎”式警用装甲汽车的俄军事工业公司,将向中方供应100部SPM-2 GAZ-233036型“虎”式警车,其中90部将在中国进行组装。

  为了教授中国专家们如何组装这种型号的警车,阿尔扎马斯机械制造厂的一个专家组已经飞抵北京。俄罗斯工程师们将在未来2个月内,向中国同行教授车辆组装技术。

  俄内务部的专用警车

  SPM-2 GAZ-233036型“虎”式警用汽车,是俄军事工业公司下属的阿尔扎马斯机械制造厂继SPM-1型后,2005年生产的新一代产品。

  “虎”式装甲汽车的车身由厚度为5毫米的防弹装甲板制成,可有效抵御轻武器和爆炸装置的攻击。车身两侧开有射击孔,可用于对外观察和射击之用。根据不同的需要,车舱内还可安装无线电台和遥控爆炸装置阻断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装甲车自重高达6吨,比普通钢结构汽车还要重700公斤。但由于该车装备有一台功率为205马力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并配有机械式6级传动箱,所以,这个笨重的大家伙仍然能以超过125公里/小时的时速前进。

  由于性能出众,在SPM-2 GAZ-233036型“虎”式警用装甲汽车面世之前,就被俄罗斯内务部“钦定”为专用警车。2005年6月27日,首批两辆该型号的装甲汽车交付俄内务部使用。目前,该型号的“虎”式警车在俄罗斯被广泛用于反恐行动,执行的任务包括运送特警、国土防御,以及协助边防部队执勤等。

  中俄深入开展奥运安保合作

  中国引进俄制先进警用装甲车,仅仅是两国在奥运安保合作方面的一个例子。

  今年6月初,两国警方达成协议,将采取措施打击可能干扰北京奥运会的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分子。据俄罗斯远东联邦区内务总局新闻处处长拉丽莎透露,俄远东联邦区内务总局和中国黑龙江省公安厅决定,在中俄边境地区共同采取行动,以制止那些企图破坏北京奥运会的人从远东潜入中国境内。

  除此之外,中俄两国还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积极开展北京奥运安保行动。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12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专门研究讨论了北京奥运会安全保卫和反恐合作问题。会议期间,俄代表团团长冈察洛夫强调,俄方和中方在奥运安保方面展开了多项合作,这将协助中方做好奥运会的安保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