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全球140多个国家拥有800多军事基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7:53 环球时报
美国在全球140多个国家拥有800多军事基地(图)
资料图:美国驻冲绳空军基地的F-15C战机

美国在全球140多个国家拥有800多军事基地(图)
资料图:美国已向西太平洋部署俄亥俄级导弹核潜艇威慑中俄

  美国在全球推行军事霸权的行为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最近又有美国学者公开撰文,批评美国依靠在全球800多个军事设施,四处抢占战略利益。

  美国《反战》网站22日转载美国学者罗伯特•希格斯撰写的题为“中央司令部的大计划,以及美国的全球霸权”文章,对美国的军事霸权体制公开提出批评。他认为,现在美国在全球140多个国家中拥有800多个军事设施,大量美国军队在运营着这些基地,并通过这些基地执行作战任务,更不要说每天还有12.5万人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在全球各大洋上巡弋,如果这不是帝国,又能是什么?控制着这个庞大军事机器的美国领导人当然不愿意用“帝国”这个有些邪恶的词语来描述美国的军事霸权,而总是使用“寻求地区稳定和安全”、“威慑可能的地区冲突”、“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合作”等美好的词语来描述美军在全球的行动,这也使得美国的意愿和行动看起来十分的“崇高”。

  希格斯指出,但实际上美国领导人的言论是很难经得起推敲的,并且经常漏出真实意图的“马脚”。他举例说,2007年,在法伦海军上将还担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的时候,在国会提出在阿富汗巴格拉姆机场为美军修建弹药库的要求,他的理由是,巴格拉姆机场是“中央司令部大计划的核心,便于以后在中亚地区展开行动。” 希格斯质疑,为什么美军将领要预期未来可能在中亚展开军事行动呢?这个地区在美国千里之外,这个地区的国家也没有攻击美国的意愿和能力。他指出,实际上,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的《大棋局》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争夺中亚地区是美国未来保持全球霸权的重要一环。

  希格斯还在文章中称,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继续借反恐战争之名,在全球扩张军事霸权。包括刚刚设立的非洲司令部在内,美国已经拥有6个战区联合司令部,并在海外建立了12个基地群,将全球纳入了其军事辐射范围之内。

  罗伯特•希格斯是美国独立研究所的政治经济学高级研究员,担任政治类期刊———《独立评论》杂志的编辑,曾出版了多部政治评论类书籍。

  此次希格斯撰文批判美国的军事霸权体制,在美国学界并非个案。实际上,专家认为,美国学者们对美国军事霸权的批判并非是要美国不要霸权,恰恰相反,这些学者的目的是如何让美国维护霸权。在许多美国学者看来,美国单纯依靠其庞大的军事机器来维持霸权将加快其霸权衰落的速度,应该辅以其他手段,软实力、国际机制等等被考虑在内。像美国著名学者约翰•伊肯伯里就提出,美国应当加强国际机制的建设,通过建立有利于美国的国际体制,以机制作为美国霸权衰落的“刹车阀”,不仅将最大程度拖延美国霸权的衰落时间,还能在美国让位之后,牵制新兴的霸权国家。(章名岂)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