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轰炸机拟巡航古巴强势应对美反导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 09:1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轰炸机拟巡航古巴强势应对美反导计划(组图)
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

俄轰炸机拟巡航古巴强势应对美反导计划(组图)
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机群

俄罗斯图-22轰炸机

  自从伊朗7月9日试射导弹后,美国白宫、五角大楼都觉得此举为其在欧洲布署反导系统找到了“最佳借口”。而俄罗斯一直视欧洲反导计划为“心腹大患”,俄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说,俄方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极度失望”,将“作出回应”。现在回应开始“兑现”了:一方面,空军官员放话俄战略轰炸机将恢复在古巴的巡航;另一方面,在高加索要举行大规模军演。

  俄轰炸机挺进古巴?

  一名俄空军官员说,俄战略空军正在考虑恢复远程轰炸机来往于俄罗斯和古巴之间的定期飞行,以此回应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俄《消息报》21日援引这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说:“当美国人正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时,我国的战略轰炸机已经降落在古巴了。”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说,古巴是远程轰炸机中途加油的最佳地点,“古巴不应用作永久基地,这没有必要,但可作为机场和加油站。”如果俄罗斯恢复远程轰炸机在古巴的飞行,将标志着俄古恢复军事合作。

  1962年,加勒比海地区曾发生了一场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它由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美国坚持要求撤除导弹而引发。这是冷战期间美苏两大国之间最激烈的一次对抗。古巴导弹危机结束后,苏联撤出在古巴部署的“伊尔-28”中程轰炸机。此后在冷战时期,苏联虽然没有在古巴正式部署轰炸机,但其图-95轰炸机在巡航途中,会在古巴加油接受补给。2002年,俄罗斯关闭了在古巴的最后一座军事基地。

  到目前为止,克里姆林宫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俄国防部发言人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当被问及俄轰炸机是否会“重返”古巴时,该发言人只是反问“我国的轰炸机以前在古巴部署过吗?”

  这则俄轰炸机可能巡航古巴的消息,当然引起美国空军的高度关注。据美联社报道,被提名为美国新任空军参谋长的施瓦茨22日警告说,美国决不允许俄罗斯将古巴作为有投放核武器能力的轰炸机的加油基地。如果俄罗斯真有这样的计划,他将建议美国决策者首先通过交涉予以阻止。如果俄方执意要继续进行这样的计划,他认为美国应采取强硬措施,向俄方表明其已越过重要底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