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核潜艇每年远航次数仅为个位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0:44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核潜艇每年远航次数仅为个位数(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091汉级核潜艇巡航中

中国海军核潜艇每年远航次数仅为个位数(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夏级核潜艇浮出水面

  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茵 特约记者 邢士吉 高晓征 王珂

  “海洋上的中印之战”,听到这个题目就似乎让人感到了中印海军之间的对抗,不过这只是美国《环球战略网》7月22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印海上力量发展的文章。该文把本来并没有太大关系的中印海军发展强拉硬拽到一起,故意制造印中海军竞争和对抗的印象,同时夸大中国的潜艇优势。有分析认为,刊发该文未免有挑拨中印关系,进一步制造“中国潜艇威胁”论的嫌疑。

   为中印竞争“添油加醋”

  《环球战略网》的文章先是对印中两国海军近几年的发展做了一番介绍。报道称,中印两国都正在建设新的水面舰艇,印度在最近10年建造了9艘,而中国则建造了17艘。文章认为,当中国人装备了核潜艇时,中国赢得了优势。在最近十年,中国装备了2艘新型的攻击型核潜艇和2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此外中国还装备了更多的常规潜艇。但是印度却把重点放在航空母舰上,其中一艘已经服役,另有三艘正在建造过程中。中国则正在计划建造至少一艘航母,但是中国不得不花几年时间培养可以高效驾驭航母的船员,而印度人则早已经掌握了这种技巧。

  文章称,印度正在建造更多的潜艇,但是仍然不如中国多。当中国努力发展本国的潜艇技术时,印度更多的是依靠国外技术,其中大多数来自西方,一些装备来自俄罗斯。文章称,舰队结构的这些不同让印度人感到担忧。由于把更多重点放到潜艇上,中国正在建设一支能够更有机会入侵印度洋的部队,并且威胁到印度对这些水域的控制。报道认为,水面战舰非常容易受到战斗机和导弹的攻击,但是潜艇却没有类似风险。而印度潜艇却不能向中国海岸附近的水域发出相似威胁。但是新的“鲉鱼”级潜艇或许可以,因为这种潜艇能够一次在水下潜伏数周。

    文章的观点牵强附会

  尽管美国《环球战略网》的报道只有区区数百字,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篇文章的观点有些极端,很经不起推敲。这表明作者既不了解中国海军情况,对印度海军也是略知皮毛。

  文章称中国海军把更多注意力放到潜艇上,似乎又在为中国“潜艇威胁论”造声势。但实际上,中国海军的发展是均衡的。按照国外媒体的报道,中国海军显然并没有只是把重点放到潜艇上,可以说是水面、水下均衡发展,顶多是建造顺序先后的问题。另外文章说印度更强调水面舰艇也是片面之谈。目前印度虽然装备了一艘轻型航母,但也没有忽视潜艇的建设,它拥有俄罗斯“基洛”级潜艇和法国的“鲉鱼”级潜艇,这两型潜艇都是目前顶级的柴电潜艇;此外,印度也在开展研制核潜艇的“先进技术艇”计划,同时也租赁了“阿库拉”级核潜艇。

  该文章称,印度水面舰艇容易遭到陆基航空兵和导弹的攻击而无法对中国构成威胁,但实际上,潜艇特别是柴电潜艇同样会受到海上巡逻机的围捕。文章强调中国潜艇的国产化优势,但是却对印度引进的先进潜艇技术闭口不谈。

    中印没有海上争端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环球战略网》把中印两国海军的发展硬放到一起显然有人为制造竞争和对抗的嫌疑。实际上,尽管中印在陆地上存在领土争端,历史上印中两国陆军也一度发生冲突,但是中印并没有海上争端。对于奉行近海防御战略的中国海军而言,目前的活动区域主要是太平洋西海岸第一岛链附近,中国的海上利益也多集中在这一区域。根据美国国防部报告的说法,中国核潜艇一年的远航在很多年份是个位数,进入印度洋的机会本来就不多。而中国海军水面舰艇为数不多的几次进入印度洋大多是进行友好访问。印度海军目前的活动区域也主要在印度洋。此外, 印度海军的发展也不能单单被引向中国。印度海军目前的战略已从以前的“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思想逐渐转向“远海歼敌”战略。2004年6月,印度海军提出的《海军新作战学说》认为,印海军在海军发展战略上,要建设以航母、驱逐舰、核潜艇等大中型舰艇为骨干的多层次海上力量,最终建成一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远洋舰队,而非一支单单针对中国的海军。

  有分析指出,中印两国历史上都曾因轻视海上力量建设而遭到外敌入侵,因此重视发展海军,并且各有侧重,都是正常举动。把中印两国海军的发展硬放到一起,制造对抗,并渲染中国的潜艇优势,很明显是在挑拨印中关系,同时为所谓的中国潜艇威胁造声势。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