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官员称没有必要依赖进口中国军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8:14 环球网
苏丹官员称没有必要依赖进口中国军品(组图)
英媒BBC网站报道截屏

苏丹官员称没有必要依赖进口中国军品(组图)
    国外媒体诬蔑中国出口苏丹的武器会被武装分子抢走,并装上机枪,用于屠杀无辜平民。资料图:苏丹反政府武装人员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郝平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诬蔑中国违规向苏丹提供武器装备,还通过配发一张中国东风系列卡车的图片,煞有介事地提及中国东风军车现身苏丹某地区。7月23日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援引苏丹官员的话反驳说,苏丹没有必要依赖进口中国军品。

  文章说,对于BBC所称的中国违反联合国武器禁运规定向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提供军品一事,一名苏丹高级官员予以明确驳斥。这名官员表示,苏丹已建立了良好的防务工业体系,没有必要依赖进口中国军品。

  苏丹驻英国副大使穆罕默德 侯赛因·扎鲁格说:“苏丹自己生产军品,我们没有进口的必要。”

  文章说,根据2005年3月通过的一项武器禁运规定,各方不得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任何冲突一方提供武器。但“大赦国际”组织去年5月称,“中国和俄罗斯制造的武器进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该组织还称,“2005年苏丹从中国进口了2400万美元的军品”。

  《简氏防务周刊》引用“大赦国际”驻英国武器项目主任欧里瓦·斯普拉惹的话说,苏丹的防务力量依赖国际军品贸易,或通过直接的武器采购,或通过武器技术转让,或通过购进零部件组装,或通过签订协议与别国联合生产。斯普拉惹说,有证据显示“苏丹必须进口先进战机,如中国强-5战机和K-8教练机,又如俄罗斯的攻击直升机,甚至还有中国的军车和轻型武器及其弹药”。

  文章说,中国方面对BBC的相关报道予以了驳斥。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强调,中国不向非国家实体出售武器,仅向国家实体出售武器,出售的武器有严格的最终用户证明。

  另据新华网报道,刘贵今7月18日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中方调查,中国的东风汽车公司的确在2005年向苏丹方面出口了212辆民用卡车。根据中国政府的有关规定,民用卡车的出口是不需要经过政府审批的。

  “如果卡车被一些武装力量抢走,并装上机枪,而BBC拍上一两张照片就以此指责中国政府向苏丹提供军用卡车和机枪,用来屠杀无辜平民,这种做法是武断的,而且是别有用心的。”刘贵今说。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