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未来太空战美中可能互用激光武器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9:38 环球时报
美专家称未来太空战美中可能互用激光武器攻击
资料图:美军方称中国已经展示了攻击卫星的能力

美专家称未来太空战美中可能互用激光武器攻击
美军多种反卫星武器联合战斗示意图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 燕

  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21日在其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大楼内,召开了一次以“我们是否能避免太空战”为主题的研讨会。受邀旁听的《环球时报》记者在会上发现,与会专家对于如何应对“来自中俄的太空威胁”态度不一。

  此次研讨会由美国商业航天企业协会主任罗吉斯顿主持,与会专家包括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科技政策部主任莱维斯,美国卡耐基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什利,美国防务信息中心主任特雷萨等。

  同样是军事专家的莱维斯说,美国太空政策目前的基本原则是避免自己的“太空财产”受到攻击。中俄提出的禁止太空军事化条约旨在禁止美国发展新太空武器,但未对中俄发展太空武器进行制约,这使谈判很难继续下去。他认为,太空军事化和太空大战同样无法避免。但阿什利却有相反看法,他对避免太空大战充满信心,但同时强调美国应随时准备对破坏其“太空财产”的国家予以回击。

  纵观整场研讨会,对所谓“中俄太空威胁”的探讨占据了相当长时间,尤其是去年初进行过反卫星试验的中国,更是热点话题。

  莱维斯在会上建议,美国应该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干扰系统对付中俄,并用太空武器攻击中俄卫星。他说,“一旦冲突升级,美中两国均有可能使用激光武器攻击对方目标”。莱维斯还指责中国的反卫星试验产生碎片,威胁国际空间站及他国卫星。他强硬地说,“你有能力摧毁我的卫星,我就有能力摧毁你的太空实力”。

  与莱维斯相反,特雷萨在发言中批评美国政府现在的太空政策“过于具有挑衅性”,将挑衅目标定在中俄和欧洲身上。她认为,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应降低太空政策的挑衅性。

  在太空领域,中国始终被美国视为假想敌。尤其在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后,美国对于“中国太空威胁”的担忧多了起来。不过,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上周表示,中美在空间探索方面存在合作空间,两国正进行初步尝试。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