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锐战机将执行奥运禁飞区巡逻任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6:3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精锐战机将执行奥运禁飞区巡逻任务(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苏-27战机将执行奥运禁飞区上空巡逻任务

中国精锐战机将执行奥运禁飞区巡逻任务(组图)
资料图:奥运主场馆“鸟巢”附近部署的红旗-7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卢琛

  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协调小组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为确保奥运安全,北京和其他赛区上空将划设限飞区和禁飞区。7月17日,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向媒体表示,奥运开幕式当天(8月8日)19时59分至24时,北京首都机场将暂时关闭,不接受任何一架飞机起降。

  人们不禁要问:禁飞区是怎么保障的?禁飞区的设立对于平安奥运又有什么样的具体作用呢?

  航模和鸽子都不许飞

  7月14日,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其他赛区上空将参考其他奥运会举办国的做法,划设限飞区和禁飞区,实行一定范围的“净空管理”,以确保空中安全。同时,中国海军将在赛区周边有关海域划定限航区和禁航区,组织24小时巡逻警戒。

  同一天,北京市教委向所属的各中小学、高校发出通知,要求在奥运期间(从7月20日零时起至9月24日24时止)全面执行禁飞令。凡拥有航模、滑翔伞、热气球、动力伞等飞行器具的单位和学校,在禁飞期间要封存飞行器具;对个人手中持有的飞行器具,要集中收回、统一保管,并派专人监督,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各类飞行器具进行破坏活动和政治性宣传活动。

  为保障奥运期间航班的安全,在北京市空军西郊、南苑机场和首都国际机场三个机场附近划出了三块“净空区域”。7月18日,北京市《赛鸽天地》向众位鸽友转发了北京市政府关于禁止在机场“净空区”放养鸟类动物和其他物体的通知。北京市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平时市民在商场、超市门口见到氢气球、空中飘浮彩带等广告,奥运期间都将被暂时禁止。

  战机和导弹维护“禁飞”

  田义祥表示,军队将依托平时空防体系,预防和及时处置空中异常情况,特别是空中恐怖袭击。在各赛区划设查证区、警告区、外逼区、迫降区和最后处置区,依此顺序,采取警告、外逼、迫降直至攻击。针对低空慢速小目标管控难、侦测难、处置难的问题,军队正在配合公安部门提高侦测、干扰和处置能力,同时加强地面的管控,严格禁止低空慢速小飞行器升空。

  台湾东森新闻网和香港《文汇报》7月初曾透露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执行禁飞任务的有驻北京和华北地区的空军苏-27精锐战机。这些战斗机将“全天24小时”在北京和华北上空巡逻,一旦发现可疑目标,能在“数以秒计”的时间内展开拦截行动。

  英国《简氏防务》亚太地区编辑透露说,在执行奥运会禁飞区巡逻任务期间,中国的新式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也会出现在执行任务之列,空中预警机相当于“天眼”,能在空中发现和确认可疑飞行目标,指挥与协调附近的战机最快时间内对可疑目标实施拦截。“对中国空军来说,这是一次近乎实战检验的机会”。

  中国空军和陆航的直升机部队也会参加禁飞区巡逻任务,它们专门负责对付低空和超低空的目标。

  中国军方还在“鸟巢”附近部署了中国自行研制的“红旗-7”防空导弹,防范恐怖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可能从空中对奥运会实施破坏。虽然防空导弹如何使用是机密的,但一般不外乎以下步骤:首先,将禁飞区的相关数据输入对空搜索雷达系统当中,以方便雷达对锁定的区域实施24小时侦察。如发现飞行物靠近禁飞区,航管部门应当立即要求其马上离开并进入规定航线。如果该飞行物置若罔闻,则可能被列为可疑目标被防空导弹系统雷达锁定。

  正是这个由地面到空中的立体设防才组成了一道连飞鸟也不会放过的防线,确保禁飞区是真正的“净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