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台军雄风2E导弹:作战性能与美制战斧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08:12 新华网
解读台军雄风2E导弹:作战性能与美制战斧相当
资料图:台军雄风二E反舰导弹攻击试验

解读台军雄风2E导弹:作战性能与美制战斧相当
资料图:美国战斧巡航导弹飞行中

  编者按:据台湾媒体报道,去年被冻结的“雄风-2E”巡航导弹量产预算,3日全数解冻。该型导弹的性能究竟如何,我们综合目前的资料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仅供网友参考。

  一、多次试射均告失败

  1996年,在李登辉的授意下,各种大杀伤性武器和中程投射工具被列入高度机密的优先发展计划,相关研制经费亦被列入不公开的机密预算。

  除了“天马”中程弹道导弹外,还有短程的“万剑”计划和中程的“雄升”计划两种巡航导弹从技术预研转入正式型号研制,后者就是后来的“雄风-2E”。这四种导弹都由台湾唯一可研制高科技武器的“中山科学研究院”负责开发。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不久,就提出了“决战境外”的战略新思维,主张以攻代守,军方据此制定了“毒蝎”计划。陈水扁在参观“中科院”研制进度后,要求各方面必须为“雄风-2E”让路,在政策和资金上大开绿灯,“雄风”研制经费从1999年的108亿台币猛增至2003年的280亿台币,而军方亦必须一切服从研制小组安排。

  2000年,“雄风-2E”开始试射。以后至少进行了四次试射。

  2003年8月,样弹曾做首次全程地形匹配飞行试验。然而之后的试射接连失利,在2004年的两次试射均告失败,据说是供油系统故障导致。

  2005年3月“雄风-2E”又试射,导弹在海面上低飞绕围500多公里,最后成功命中靶标。

  2005年6月,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宣称突破关键技术,试射成功。台当时的“国防部长”李杰更是暗示台湾拥有了“战略的、长程的”导弹。

  2005年12月,法新社援引台湾“中科院”内部刊物的报道称,台当局将在未来3年拨款20亿美元生产500枚“雄风-2E”型巡航导弹。而且为了使“雄风-2E”尽快形成战力,台军组建巡航导弹部队,并拟将60架AT-3A教练机全部改装成能携带巡航导弹的战机,另外“中科院”当时还建议在“基德”舰上增加相应的发射装置,使其能够发射“雄风-2E”。这一消息随后遭到台军方当局否认。

  2006年1月,《简氏》报道,台湾“中科院”已经制成“雄风-2E”型巡航导弹的三个原型。

  2007年8月,台湾“国防”工业展公开展示“雄风”导弹。

  陈水扁当政时期,国民党“立委”认为“雄风-2E”是“极具攻击性的挑衅武器”,要求全部取消,“雄风-2E”量产预算一度被冻结。

  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有消息说,美方关切台湾是否发展“雄风-2E”导弹等攻击性武器,台“国防部长”陈肇敏表示,“没有任何改变。”

  2008年7月3日,台“立法院”审议通过了台湾2008年“国防”预算解冻案,曾被国民党认为“对大陆极具挑衅”的“雄风-2E”巡航导弹量产预算,全面解冻。

  二、“雄风-2E”基本参数

  根据目前的资料,“雄风-2E”巡航导弹长6.25米,直径约0.5米,可携带500公斤左右重的弹头(包括其中的电子设备),设计射程为873-1249公里,命中率正负误差在12公尺以内。只携带常规弹头,以小型喷气式发动机作为推进动力。其基本性能与外形都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极其相似。

  是否是“雄风-2”的改型

  “雄风-2E”巡航导弹,与“雄风”2型反舰导弹,名字如此相似,两者到底有无关系?

  “雄风-2”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以美军的“鱼叉”反舰导弹为蓝本研制的一种反舰用的巡航导弹,射程不过100多公里。而“雄风-2E”如果真如宣称的那样射程达到1000公里,那么弹体、推进系统和制导系统都必须做重大的改进,而且这种改动幅度之大,不亚于重新设计一枚新的导弹。

  所以,有观点认为,台军将该型导弹命名为“雄风-2E”完全是故弄玄虚,是为了在公布消息的同时,又让人摸不透实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