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结合引进先进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07:48 兵器知识
专家建议: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结合引进先进经验
中国已经开始在四川自行组装俄制米171直升机

  我们甚至看到了这样一种现象:电子系统的电路一旦设计成功,马上就会被固化,变成集成电路或大规模集成电路。而机械系统进化缓慢,旧的机械仍然在工作,欲想改进,需要极大的热情和长年的无休止的实验和探索。像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都半个多世纪了,仍在世界各地使用,而一些新枪在某些方面还拼不过AK-47。

  其实直升机主要靠经验。它的原理很简单,人类却花了40年才搞出来,就是因为要解决很多实际问题。而我们的研发人员没有直升机的设计历史,一上来就从事复杂的先进直升机项目,比如4吨、6吨、8吨等不同档次直升机的独立研究。因此只能仿制,如自行研制很难处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软件并不能替代一切,很多时候还是要靠经验。米里、卡莫夫等也是靠一辈子的经验才达到现在的状态。我们怎么能用较短时间培养出明星设计师?对于直升机,你不可能一上手就弥合几十年的经验差距。经验和个人实践的积累是别的因素不能替代的,有时光花钱也不行。直升机的价格和使用成本都远比同吨位的固定翼飞机高,使用寿命却较低,油耗也不经济,但打起仗、搞救援却非它不可。使用直升机的数量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一些军迷对直升机的研发难度和各种较高费用都估计不足,似乎一大群各类直升机会从天而降,任你随意使用似的。

  雷达也一样,我们的工程人员一上来就要从最复杂的先进雷达做起,企业也没经验,顶多给你一些雷达的参数和元器件。你没办法把这些变成你思维的一部分来想像雷达工作时的样子。像主瓣、旁瓣这些电波就不能变为活的东西,而只能是一堆公式,一上手就是一堆数据。所以雷达专家也只能局限于某个局部某个部件。这方面完成最好的是俄罗斯S-300的专家。他们-一开始就搞雷达,从简单一直干到复杂先进,各个系列搞得很透。就像我们早期玩电脑和玩网络的那些人,他们具备很多感性的东西。美国贝尔公司专搞小直升机,但玩得很熟。法国也是从搞小直升机起家。这就带出一个问题:复杂系统的设计师怎么培养?是研究生毕业了直接进研究所还是师傅带徒弟?因为中国没有私人研制这些复杂系统的一个机制,所以你只能从课本直接进入高级设计中,而不能从小玩,这样就难产生伟大的设计师。但令人感慨的是歼10的设计人员。他们搞了一个地面电传操纵控制台,把规律摸透了,而且“枭龙”也可共享这个平台,甚至将来搞大飞机的电传,还是这套东西。形成了这套机制,就是良性循环,再怎么玩都行。搞软件的人,搞病毒的人,很多都是玩出来的,这些人都成了大师,因为他们把技术和变化渗入到灵魂,所以在各个领域都能领先。但如果只是横向插入,你只能跟踪,像吉利的李书福是玩造车玩出来的,别人就理解不了他的自信,这也是青少年教育方向的问题。

  记:您只选这五个领域的原因是什么?

  宋:整个军工产业体系不是几个尖端项目能涵盖的。我也想谈谈中国造航母和舰载机,谈谈战略潜艇,谈谈五代战斗机,谈谈有源相控阵雷达,谈谈电子对抗和网络对抗,谈谈无人机、卫星、数据链、未来士兵系统、各种新型传感器特别是红外焦平面阵列,谈谈激光武器和电磁炮,谈谈高膛压火炮的制造工艺,谈谈先进生物技术,谈谈C3、C4、CN……说的太多就会让人不得要领,反不知道最重要的是什么,应该怎么做。

  西方的分析法是把复杂的巨系统分成子系统、子系统,逐一攻破。中国式思维讲究综合,全盘统筹,找出关键部分或关键点。牵一发动全身,破一关开万关。当年张爱萍抓两弹一星,就抓几个关键点,导弹方面就是惯性平台,就是陀螺仪及其计算系统。

  一架飞机几百万个零件,一台发动机也有上万个零件,除了压气机和涡轮叶片,它还有风扇、进气口、燃烧室、矢量喷管、全权数字控制系统、燃油,滑油系统,起动系统和点火系统。光是燃烧室和涡轮的冷却方法就能牵出一大堆。还有加工技术、工艺、设备,光机匣加工和电子束焊接就能讲不少,而且都涉及发动机性能。都讲只能让读者更晕,所以我砍枝剪蔓,只谈五项。

  最后我有两点建言。一是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现在一说到现代化,就是说花钱和招标。其实现代化更应注意的,是组织协调能力,这个比研究某一个尖端产品更需要下力气。当年我国搞两弹一星,受文革干扰,那么艰苦,有的专家估算了原子弹出来的时间,认为1964年拿不出来。但那时的协调工作做得特别好,大家集中资源和精力,结果原子弹提前一年拿出来了。

  第二点是要嫁接其它行业优秀成果提升自己。实际上,一个军工行业要想搞上去,决不是军迷所认为的仅仅弥补科技差距那样简单,它涉及复杂的国情、体制因素。必须具备两点:一是你这个行业要搞好广义公关,另一是要有市场。造船工业就是很好的例子。上世纪70年代时它们的处境也是非常恶劣的,但当时的领导人柴树藩利用香港包玉刚的订单巧妙地走出了困境,现在民船方面几乎都是以国外订单为主,形成了很好的局面。航空业与国外在技术方面的很多差距并非不可弥补,若把别的行业的经验引进来,完全能更快更低成本地提升自己的实力。 (全文完)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