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BBC诬称找到中国支持苏丹战争的铁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9:12 青年参考
英国BBC诬称找到中国支持苏丹战争的铁证(图)
今年4月17日停在南非德班港外无法进港的中国“安岳江”号货轮

  7月14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广角镜”栏目,播出了其记者希拉里·安德森的所谓调查报道“中国的秘密战争”,称BBC“首次找到了证据,证明中国目前正在达尔富尔地区从军事层面帮助苏丹政府”。这一报道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因此被诸多西方媒体迅速转载。而事实上,正如我外交部所说,中国没有违背任何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那么,BBC此时播出这一报道又是出于什么用心?

  称两辆东风牌卡车是所谓“铁证”

  先来看看希拉里·安德森到底找到了哪些“证据”。

  按“中国的秘密战争”一文的说法,安德森一行“深入”达尔富尔西部偏远沙漠,找到了两辆卡车——第一辆是“东风”牌卡车,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独立目击者”称,这辆卡车是反政府武装去年12月从苏丹政府军手中夺得的;第二辆卡车不知为何没让BBC记者目睹,而是由反政府武装人员“借了”BBC记者的摄像机拍摄的。当然,从画面上来看,这两辆“东风”牌卡车都装有防空机枪,其中有一挺据说是“中国制造”的,不知为何,BBC没说第二挺防空机枪是哪国制造的。

  BBC称,其中一辆卡车的金属铭牌显示,这辆“东风”牌卡车是一批总共212辆卡车中的一辆,卡车是“直接从中国的工厂送到苏丹”,交付苏丹国防部,防空机枪是“在卡车从中国进口后装上的”。BBC援引“联合国专家组成员”霍根登的话说:“我们无法进入苏丹军事仓库,也没获得登记卡车的权力,所以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BBC显然不满意联合国专家的说法,于是找来一些“目击者”。这些“目击者”表示:去年12月,在西达尔富尔一个叫塞尔巴的小镇里,他们亲眼看到BBC追查到的第一辆“东风”牌卡车(车上有防空机枪)出动。在乍得难民聚居城镇比拉克,“目击者”哈迈德·阿克巴尔·阿卜杜拉说:“当他们射击时,你没有地方可跑,而那声音就好像下雨的声音——‘砰!砰!砰!’”还有一个“目击者”说:“一股强烈的热浪迅速使周围的所有小屋着火。很多人在尖叫。”

  BBC记者好像仍不满意这样的描述,于是把话题往空中扩展——许多有空袭经历的平民都提到了俄罗斯制造的“安东诺夫”运输机,还有武装直升机,但BBC承认,“从来没有人能说出”究竟是哪种飞机发动了空袭。

  2月19日,在达尔富尔小镇拜拜,7个孩子的母亲穆罕默德亲眼看着她的3个女儿在空袭中“被炸成碎块”。BBC“证实”,“中国制造”的“强-5”攻击机今年2月曾在南达尔富尔的尼亚拉机场起飞执行任务。《广角镜》取得两架攻击机6月18日出现在该机场的卫星图片,该节目的调查指出,这些是今年惟一部署在达尔富尔的战斗机。

  BBC记者“很自然”地把镜头接回到7个孩子的母亲穆罕默德的陈述上:“听见战机的声音时,我带着孩子逃跑。我们开始向着水井逃跑。我们躲在一块大石后面。一只看起来好像是鹰的东西开始从那个方向飞来,但有着很奇怪的噪音。”当飞机投下两枚炸弹后,她5岁的女儿努拉被炸成碎片,8岁的儿子亚当姆当场死亡,20岁的女儿安娜也没逃过厄运,而她那19个月大的孙儿头骨里,现在仍嵌着那次空袭的炸弹碎片。

  穆罕默德说完,BBC节目的旁白接着说:“据信,中国制的‘强-5’攻击机,是在联合国对达尔富尔的武器禁运令(目前已生效)颁布前交付苏丹的。但BBC从‘保密的消息来源’处得知,中国为‘强-5’的飞行员提供了培训。苏丹在两年前进口了几架K-8教练机——这是设计来训练‘强-5’等机种的飞行员的。”

  BBC还找“国际事务律师”达席尔瓦“旁证”说,如果中国为“强-5”攻击机的飞行员提供培训,这代表着另一起“中国违反联合国武器禁运令的行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