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强与越老柬三国军事合作遏制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9:11 环球时报
美国加强与越老柬三国军事合作遏制中国(组图)
    中国深受东南亚国家欢迎,并与部分东南亚国家有防务方面的合作。资料图:中国96式主战坦克已经出口泰国

美国加强与越老柬三国军事合作遏制中国(组图)
资料图:缅甸空军装备的中国产歼-7战斗机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任建民

  据法新社15日报道,美国正加强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军事联系,以遏制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据报道,今年年底之前,美国和老挝将实现互派陆军武官的计划。这是继3年前恢复与印尼的全面军事合作关系后,美国在东南亚采取的又一重要军事行动。美国副国务卿助理、驻东盟大使斯考特•马歇尔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大步骤”。美国要像对待印尼一样,发展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军事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正从互访、交流与训练等方面展开。

  法新社称,尽管美国军方一直否认扩大在东南亚的军事合作,目的是遏制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但显而易见的是,随着中国近年来经济实力的提高,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日益加大,美国不能无动于衷。中国与美国这两个大国在东盟各个国家的影响,正呈现此消彼长的状态。

  总体来看,东盟共10个国家,与美国的军事关系目前分别处于3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紧密合作层,包括东盟实力最强的6个国家,分别为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和文莱。第二层次是渐进合作层,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3个中南半岛国家,也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东盟成员国。第三个层次是无合作国,只有缅甸1个国家。

  美国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关系,一度是军事上的对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越战期间,3个国家都与美军进行过直接或间接的较量。至今这3个国家的很多地方,还能看到战争的痕迹,包括未爆的炸弹与地雷,无手断脚的受害者。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为了共同的利益,美国与越南的军事关系率先解冻,越南港口接待了到访的美国军舰,并派军事人员到美国受训,双方还签署了分享情报的协议。去年2月,美国导弹护卫舰“加里”号访问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标志着双方军事合作关系获得突破。去年6月,美国宣布破获一起针对老挝政府的军事袭击,在其国内逮捕以王宝为首的老挝反政府力量,被认为是向老挝示好的表现。可以预见,美国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的军事合作还将进一步加深。比如,美国一直想租借越南金兰湾,为其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增加军事基地。

  文章还写道,与美国“紧密合作”的6个东盟强国,也逐步与中国开展军事合作。中国和泰国的联合军事训练“突击2008”,从7月11日开始,目前正在清迈举行。尽管与“金色眼镜蛇”相比,数十人参加的这一反恐演习只是“小菜”,但对中国陆军在境外的训练却有突破性意义。越南、老挝、柬埔寨是中国的邻国,传统上的盟友,特别是对老挝和柬埔寨,中国加大了经济援助,是这两个国家目前最大的外援国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