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体诬中国违反武器禁运规定向苏丹提供军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9:35 环球时报
英媒体诬中国违反武器禁运规定向苏丹提供军备
资料图:苏丹国内局势混乱

英媒体诬中国违反武器禁运规定向苏丹提供军备
资料图:中国驻苏丹维和工兵分队进行防卫训练

    中国向非洲国家出口武器在数量上是有限的,而且有严格的最终用户证明,出口的武器不得向第三方提供。

  本报特约记者 於 宏

  据7月1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7月13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上更新了一条“重头报道”,称BBC首次找到证据,证明中国正在达尔富尔地区对苏丹政府给予军事资助。而他们的证据就是几张卡车及牌号的照片。对此,我专家表示,BBC的报道“不符合常识”且“别有用心”。

  这篇题为“中国给达尔富尔战争火上浇油”的报道称,BBC的“全景”节目组在苏丹追寻到2005年中国对苏丹出口的一批军用卡车。报道称他们在西达尔富尔偏远沙漠的一支反叛武装手中发现了一辆中国“东风”牌军用卡车。BBC从目击者处了解,叛军在去年12月从苏丹政府军手中夺得这辆车的。随后他们又拍到了第二辆车,并称这两辆卡车都载有防空枪支,“其中一支是中国的”。不过BBC报道中承认,枪支是在卡车到了苏丹后才装上的。

  此外,报道还宣称,中国曾对达尔富尔地区的飞行员提供培训。报道认为,这些违反了联合国对苏丹实施的武器禁运。

  而实际上,把所谓的中国“东风”卡车当成“武器”的报道,是非常不客观的。本报记者在达尔富尔地区采访时,看到了大量日本丰田公司生产的皮卡,这些皮卡后面的车厢可以拉货,也可以拉人。无论是非盟维和部队、苏丹政府的军队与警察甚至当地反政府武装都在使用这些日本皮卡,不少车厢里还安装了一挺重型机枪,却没有媒体说日本是在把武器出口到达尔富尔,给当地局势火上浇油。

  “卡车是一种军民通用的后勤保障物资,它根本不能算是武器,至多只是一种后勤装备。”中国军事专家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把这种军民通用的装备说成武器,显然是不符合常识的。中国在武器出口上,一向严格遵守联合国有关规定。

  今年3月,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在接受采访时就武器问题表示,中国是几个向苏丹出售武器的国家之一,但并不是最大的提供方。而且,现在联合国对苏丹并没有武器禁运的决议或规定。他特别强调,“中国在向苏丹出售武器的时候,我们所遵守的很多国家都没有做到。我们不向非国家实体出售武器,仅向国家实体出售武器,出售的武器在性能上是有控制的,数量上是有限的,而且有严格的最终用户证明,出口的武器不得向第三方提供。”

  对于BBC此时推出这类报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一直有人想拿达尔富尔问题来抵制北京奥运会,但这种努力一直无法奏效。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了,他们肯定不会甘心,还要找机会挑事端。某些西方媒体报道完全无视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再次拿这个问题做文章,只能说是别有用心。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