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称美拒售F16系因台方特使言辞激怒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 10:01 台海网
台官员称美拒售F16系因台方特使言辞激怒布什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C-Block-42战机挂弹飞行中

  台海网7月12日讯 美方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曾打电话给台当局“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要求马英九政府不要再就美国对台军售议题多言,布什政府也决定冻结多项对台军售。

  据台媒报道,由于美台无“邦交”,过去白宫国安会多由亚洲事务资深主任与“国安会”秘书长通越洋电话,此次哈德利破例亲自打电话给苏起“关切”的讯息,近来已在关心美国对台军售的华府美方人士中传开。

  美台商会主席韩儒伯最近在一封内部邮件中也提到此事。他说台湾最近虽已向布什政府重申军购的承诺,也开始得到布什政府现任及前任官员的说项,但苏起却同时接获哈德利的“警告”。

  韩儒伯说,哈德利与苏起通话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马英九在军售议题上保持静默,“布什政府显然要让台湾地区领导人就合理防卫需求的讨论噤声,并同时冻结对台军售”。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美方消息人士也表示,马政府近来在军售问题上“公开和私下”的发言非常紊乱,哈德利亲电苏起,“层级上似乎有些突破,但绝非好事”。

  此外,由于部分美国智库和媒体频指马政府“国安”高层为了两岸关系,向美国表达在北京奥运前应暂缓对台军售,以致布什政府的国务卿赖斯和哈德利顺势喊停对台军售,包括台湾军方积极争取的F-16 C/D型战机。

  “国防新闻”周刊等媒体就点名苏起,指出他曾在五月与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重量级议员拜登的亚洲事务首席助理季浩丰会面时,表达奥运结束前,美方可暂缓对台军售。

  不过,为抵销这个“自我设限”负面消息的冲击,不具名的“国安高层”曾对媒体放消息说,布什政府不卖F-16,都是因为去年一位陈水扁的“特使”向布什总统表示“采购武器,是台湾施惠给美国”,引起布什总统震怒所致。

  据了解,台北“国安高层”提到的“特使”,就是去年代表陈水扁出席亚太经合会(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的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

  可靠消息人士并证实,即将接任“驻美代表”的袁健生,六月下旬参加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一项会议,并获安排与美国副总统切尼会谈时,一方面向切尼重申马政府有自我防卫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向切尼抱怨,布什总统不卖F-16给台湾,都是因为陈水扁的特使施振荣说话不当,惹火布什所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