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陆军特种作战反恐演练揭开军事合作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12:3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泰陆军特种作战反恐演练揭开军事合作内幕
资料图:在中泰联合演练中,特战队员们准备突袭武装贩毒分子营地

  7月8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称,中泰陆军特种作战反恐联合训练将于7月9~31日在泰国清迈举行。这引起了外界对中泰军事合作的关注。美国合众国际社8日刊发了新加坡东南亚关系研究所学者伊恩·斯图雷博士的文章,首度揭示两国军事合作内幕。

  两军合作渐入佳境

  据新华社8日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中泰联合训练目的在于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两军交流、加强在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此次联合训练的代号是“突击-2008”,由中泰双方陆军特种作战分队共同参加。联合训练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为背景,分为基础训练、技能训练、战术训练和综合演练4个阶段,采取混合编队、联合指挥的方式进行。中泰两军将派观摩团出席开训和结束仪式,观摩训练情况。

  2007年7月,中泰陆军特种作战分队在中国广州举行了“突击-2007”联合训练,这是解放军首次与外军举行陆军联合训练。相比中国与东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中泰之间的军事合作可谓源远流长。1978年12月,越南入侵柬埔寨,中国与泰国开始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以遏制越南扩张。

  为加强泰国武装部队的建设,中国向泰国免费提供或以“优惠价格”合法出售部分武器装备。1987年,泰国成为东盟成员国中首个从中国购买武器的国家。当时泰国购买了50~60辆坦克、400辆装甲运兵车和若干防空火炮。两年后,泰国从中国购买了4艘“江华”级护卫舰,这4艘护卫舰至今仍是泰国海军的主力战舰。

  2001年6月,中方接受泰国总理的建议,同意举行中泰年度国防会谈,并于当年12月举行首次会谈。此后,中泰两国国防会谈每年举行,并就“相互观摩军事演习”、“恢复对泰国军备出售”、“进行军事教育交流”和“举行联合训练和军事演习”4个方面达成一致。

  从2002年起,中国军方派观察员连续观摩美泰“金色眼镜蛇”演习,而泰国军方则从2003年起派出军官先后赴中国的“北剑”演习和“铁拳”演习。从2001年起,有不少泰国军官在中国国防大学接受教育,而解放军军官也到泰国的军事院校上课。2005年9月,中泰两国海军在泰国湾举行代号为“中泰友谊-2005”的联合军演,这也是中国海军与东南亚海军之间的首次演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