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体称大陆削弱台湾自卫能力手段越来越高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9:12 环球时报
美媒体称大陆削弱台湾自卫能力手段越来越高明
美国计划售台先进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资料图:美军战机装备的AIM-120导弹

美媒体称大陆削弱台湾自卫能力手段越来越高明
资料图:解放军新型两栖战车准备涉水作战演练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7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对台湾运用新的外交手腕 削弱台湾的自卫能力已成为中国外交官娴熟掌握的一项外交技能。

  即便当台湾和中国都在为7月4日的首次包机直航做准备时,双方仍在想方设法影响华盛顿对台湾的武器销售。美国在台湾总统大选后不久即冻结了对台军售。

  华盛顿最初应国民党领导人要求同意暂时冻结军售,后者担心军售会破坏与中国就海峡两岸直航进行的敏感谈判。

  现在台湾想要军售重回轨道,但北京敦促华盛顿继续冻结军售,并冀望无限期地维持下去。

  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说:“他们非常聪明,通过私下威胁和利诱达到目标。他们在军售上所做的就是制造满满当当的日程。”

  布莱尔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使用各种理由拖延对台军售的行家里手。

  他说:“批准这些军售‘永远都是时机不对’。我们在与台湾敲定协议,而布什要前往中国出席奥运会,接着是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到时又来个其他会议,很快他们就把整个日程排满了。这样一来,对台军售永远都是时机不对。”

  住在台北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介正说:“中国越来越善于使用魅力攻势,使台湾很难在华盛顿开展外交。”

  黄还对中国和台湾对未来预期的差距提出了警告。“中国认为统一是台湾命中注定的。而我们认为,民主和谐是中国命中注定的”。

  从黄的警告中,我们看得出来,在两岸关系逐步靠近时,台湾担心中国会牺牲台湾的民主原则。

  中国引导美国官员如何与台湾打交道的方式已令不少台北人士担忧。台北中华欧亚基金会执行长林中斌说:“北京有意增加与华盛顿官方接触。”

  林表示,从2007年6月到2008年2月,美国国务院12次屈从于中国的压力,警告台湾不要进行入联公投。

  布莱尔表示台湾要想与北京谈判成功,就必须保持强大军力。他于6月底率领美国军事代表团观摩台湾“汉光演习”。

  布莱尔说:“中国认识到,合作的好处大于威胁,因为军事威胁几乎肯定会引起反弹。所以他们认识到用‘蜜’的效果要远远大于用‘醋’。”曾几何时,北京被台北激怒时就会“大发脾气”。许多人把中国的外交手段比作一只参加茶会的大猩猩的作派。

  布莱尔说:“现在,这只300磅的大猩猩涂上了口红,换上了优雅的小礼服。这是玩笑话,但我是认真的。”

  他表示,随着中美关系不断改善,华盛顿出现一种趋向,认为不要对台售武以免挑衅中国。他说:“我们必须作出调整,走在他们的外交的前面。这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作者温德尔•明尼克,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